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引进外来物种需要按规定程序办手续并进行风险评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9月27日15时,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张凤桐、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司长俞太尉和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总工程师吴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有些引进的外来物种一开始是好的,但是产生了意想不到的疫情。网友外来生物问:到目前为止,我们国家引进外来物种需要什么样的手续?使它不对当地的生态和农牧业产生威胁?

    [张凤桐]我们国家有法规,法规当中明确规定,引进必须按照这个程序来办,如果不按照这个程序办也引不进来。

    [吴坚]比如引进苗木、种子,是农业的归农业批,林业的归林业批,有审批单,得到相关部门去办理。这个申报单,经过风险评估以后可以引进,这里涉及到比如哪种病虫害可能会带进来,我们提出要求,在和国外订合同时就必须加进去。所以不同的部门有分工,可以到有关部门咨询或者上网查一下,都有。      

    [主持人]近年来,旅客携带水果、花卉、种子等动植物及其产品入境的现象很多,对此,有网民 网游天下问:有时出国回来时,带一些国外的水果、小动物、或植物种子回家自己用,这种情况是否允许?如果不允许,怎样办理相关入境手续?从哪里可以获知哪些动植物及其产品是禁止携带进境的? 

    [俞太尉]不管用处如何,不允许携带。因科研等特殊需要引进的话,要特许审批,有非常严格的限定条件。从检验检疫角度来说,我们现在有比较完善的准入制度,主要包括几方面:

    一个是风险分析。这个产品要向中国出口,要向我们提出来,我们会根据这个国家病虫害等有害生物的情况进行风险评估,认为风险太大,我们承受不了或者我们没有措施降低风险,那这个品种我们是不允许入境的。

    第二,如果允许入境以后,开展政府间、部门间的合作,除了政府间的协定以外,还有部门间很多的规范进口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检验检疫议定书,来规范向中国出口这个产品必须达到什么要求、符合什么条件。

    第三,审批。审批有两种,一个是物种审批。另一个是检疫审批。认为这个品种是有益的品种,但还要经过检疫审批。有两关的审批,来把握审批关。审批都可以进来了,我们还要派人到境外去实施预检,符合我们要求了才能够进来。入境以后,我们还有整套的管理措施。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