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防范外来物种入侵需要进一步提高公众意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9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9月27日15时,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张凤桐、质检总局动植物检疫监管司司长俞太尉和林业局植树造林司总工程师吴坚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在提高公众意识方面,今后还有什么宣传举动?

    [张凤桐]作为政府来讲,要加大宣传力度,这是政府各部门正在做的一件事。比如前一段时间,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都在做一些工作,采取一些行动,宣传一些内容,比如宣传哪些是外来物种,比如搞了100个问答。作为农业部来讲,搞了一个十省百县的铲除行动,这个行动的目的就是探索一些灭除的机制,另一方面就是引起广大民众的重视,提高公民意识。更重要的就是要从认识的角度上,从政府的角度上,从公众的角度上真正认识到外来物种的危害。

    [吴坚]公众意识非常重要,我们从头到尾都在强调公众意识。很多有害生物的发现,特别是外来有害生物的发现都是非专业部门首先发现的。在我们国家,很多基层同志,实际上是要靠他们来发现,一旦进来以后,靠农业、林业的专业部门很难在很小范围内发现。刚才张司长讲是要铲除或者是扑灭,它的基础是在很小的范围里,如果已经在很大的范围里,那很难灭绝。所以首先不要携带进来,不要违反我们国家的法律法规。同时要有一种意识,突然发现死树或者突然异常东西,能够及时进行举报,这样专业部门才能在最小的范围、花最少的钱进行处理。

    [俞太尉]外来生物传入影响到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物质基础,光靠我们几个部门是达不到防范的目的,是需要百姓都有这样的意识,作为主管部门有义务加强科普知识的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刊物等进行宣传,让平民百姓都能认识到外来入侵物种对我们生存环境造成如此大的危害,他自然而然就不会去携带那些不应该携带的东西,如果携带也能够接受有关部门检查,看看他所带的东西是不是安全的。还有就是发现以后的处罚力度要跟上,才能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让他觉得带一点点东西,一旦被发现,受到处罚是划不来的。我们每年都有一个3.15活动,我们通过这个活动也进行宣传。澳大利亚为什么检疫那么严?就是澳大利亚非常重视,每年都有一个检疫周,做检疫知识的宣传。如入境旅客携带物品,对他的处罚甚至会影响下一次入境。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