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对进出口产品质量的专项整治首先立足于“以质取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1月8日15时,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成员、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进展及成效。 

   [主持人]上半年,先后出现“美国宠物食品三聚氰胺事件”、“二甘醇牙膏事件”等,国外媒体炒得沸沸扬扬。请问:进出口产品质量专项整治是否与这些炒作密切关系?进出口产品质量专项整治,主要整治什么,最终要达到什么目标?

    [蒲长城]我一开始说了这个问题,境外媒体对我们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炒作和我们开展这次的专项整治活动我个人认为有一定的关系,但不完全。我们进入新世纪以来连续保持了出口大幅度的增长,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要调整出口产品结构”、“转变外贸增长的方式,提高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这就要解决以质取胜的问题。  

    党的十五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强调,我们的产品面对国际市场的挑战,我们用什么办法能够树立起“中国制造”的形象,能够在市场的激烈竞争中赢得主动、占领市场,立足点就是“以质取胜”。我很高兴十七大明确地把“立足以质取胜”写进了十七大报告,这是非常关键的。温家宝总理在参加中俄总理会谈的时候也专门强调了我们到国外来,推动我们双边的经贸往来和交流,促进经济发展的立足点就是“以质取胜”。 

    所以这次我们开展专项整治当中把进出口产品作为一个专项整治的内容,这首先就是立足于“以质取胜”,而不是简单的媒体的炒作。因此,我们这次也是针对长期以来在工作中或者是在境外以及国际市场上发现的一些产品质量和食品方面容易出现的问题着眼于建立健全制度,严格地进行检验监管,确保我们出口的产品不出现大的问题,同时也严格防止有问题的进口产品对我们国家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