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此次专项整治要建立两个链条、一个体系和一个网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1月8日15时,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成员、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进展及成效。 

    [网友]整治只是一个手段,怎样来衡量整治工作质量呢?相关部门是否要制定相应的量化指标?

    [蒲长城]这位网友真是一个动心思的网友,他问了一个很深刻,也是很好的问题。整治只是一个手段,只是一个过程,整治的目的(比如对食品来讲)就是要建起一个链条,从食品的养殖、加工到生产消费的一套严密监管的体系,这是第一个链条;二是对工业品,也是从产品的设计、工艺控制,包括售后服务等一系列建立监管的链条;同时,我们还建立产品的可追溯体系,产品出了问题以后能找到是谁生产的以及责任追溯的体系;另外,我们还要建立一个覆盖全社会的,或者反过来说是全社会共同参与的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监管网络。这是这次整治中要实现的目标,建立两个链条、一个体系、一个网络,刚才我所说的链条、体系和网络是靠具体的制度来体现的,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这次专项整治,建立健全相关制度,把监管的有效性、覆盖率进一步提高,使大家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意识进一步增强,不管是企业的意识、消费者的意识,监管部门更是责无旁贷,这样就达到了我们专项整治的目的。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我现在经常担心吃的食品是否安全,来源是否可靠。如果发生食品问题,政府能追查到源头吗?

    [蒲长城]这位网友提的问题和我们现在做的工作是相一致的,我们现在也在想办法建立一个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的追溯体系,比如我们要求建立索证索票、原辅料进货台账、产品销售台账制度等。追溯体系在建立健全的过程当中我们也希望广大的网友参与进来。我们这些体系和办法希望网友关心的话可以到相关网页上浏览,如果你有好办法和高招可以给我们支招。希望大家能建言献策,如果你有好的建议提出来也很感谢大家。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