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出口食品包装贴检验检疫标志保护农民利益维护国家形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0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1月8日15时,国务院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领导小组成员、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进展及成效。 

    [网友]为什么要对出口食品运输包装加贴检验检疫标志,这能起到什么作用?对于出口水果,听说现在实行了注册登记制度,不是来自注册果园和包装厂的出口水果都不能出口,是这样吗? 

    [蒲长城]这个问题我们应该这么来看。出口产品生产企业不是我们注册登记的,特别是刚才所说的水果,这些产品不是注册登记的果园生产的,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我们不允许出口。我们考虑到的不是简单地限制哪个企业出口,而是大家可以想想,我们出口的这些水果、农副产品在大量增加,生产这些产品的是我们的广大农民,他们在大规模地进行生产,如果我们这些产品中有一件产品或者一批产品或者一货柜产品出了问题,可能会招至一些国家和地区限制我们同类产品的进口。

    过去我们遇到过这种问题,比如冷冻菠菜到日本的问题,肉到欧洲一些国家的问题等等,都受过一定的影响,这样我们整个产业就会受到毁灭性的冲击。

    所以我们认为这些企业必须建立严格的质量监控制度,我们既是为这个个体企业好,也是为生产同类产品的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农民群众负责任,既保护了农民的利益,也维护了我们国家的形象,要不然我们因为一个老鼠屎害了一锅汤,一件产品出了问题受到冲击的可能是成千成万的农民。所以在这点上我们就说是没有取得资格的不让出口。加贴标志也是说明出口的这些产品是在经过我们严格把关和建立了相应的质量控制制度和监管制度的工厂生产的产品,所以我们给他们贴上标志。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