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银监会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1月22日15时,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姜丽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银行业支持‘三农’有关政策措施及工作进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当前制约“三农”发展的主要因素有哪些?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银行业扮演什么角色,发挥着怎样的作用?

    [姜丽明]这几年中央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支农、惠农政策,各地在发展“三农”工作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整个农业经济出现了非常明显、非常积极的变化。比如粮食连年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社会事业明显加强,但是当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依然处于艰难的爬坡阶段。从我们调查掌握的情况来看,制约“三农”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表现为缺乏资金、技术和人才,但是归根到底还是影响提高农业生产率的机制和体制性的障碍没有得到根本解决。

    邓小平同志有一句话,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农村经济也是一样。国内外实践已经说明,农村金融是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我国是农业传统大国,要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肯定是离不开金融的支持。

    农村金融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现在已经由过去简单的吸收储蓄、提供一些结算便利,发展到现在作为配置“三农”资源和分散风险等重要作用。目前,银监会也在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农村金融工作的一系列战略部署,加快构建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督促农村金融机构深化改革、转换机制,增强服务“三农”的功能。

    当然,农村金融毕竟是一个服务行业,经济决定金融的发展。所以农村经济的发展水平直接决定着农村金融的发展水平,如果没有一个充满活力的农村经济环境,农村金融也难以实现持续健康的发展。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