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目前已经取得比较好的效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1月22日15时,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姜丽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银行业支持‘三农’有关政策措施及工作进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网友对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试点十分关注。请问:日前银监会扩大了试点范围,推广到全国31个省份,步伐是否过快?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已经作了哪些应急准备?

    [姜丽明]2006年12月份,银监会调整和放宽了农村地区银行市场准入的政策,在6个省区进行了试点。按照先试点、后推开,先中西部、后其他省份,先解决金融服务空白、后解决竞争不充分的步骤,稳步推进试点工作。这个工作在社会引起了普遍关注,也得到了非常好的响应。这次我们在前期六个省区试点认真总结的基础上,把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尽管试点范围扩大了,但现在仍然是试点。扩大试点是基于三方面的考虑。

    第一,扩大试点是改善农村金融服务的内在需求。现在整体看,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还是比较滞后,农村金融服务需求的矛盾还是非常突出的,不仅仅是一些中西部地区存在金融空白的问题,即使一些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同样存在着农村金融服务不充分的地区和领域。这就需要我们通过扩大试点来加以解决。

    第二,很多省都强烈要求加入到试点当中来。前六个省的试点,实际上已经证明,这种新型的农村金融机构能够有效的增加农村信贷投放,促进“三农”发展。同时对激活农村地区的金融市场有非常良好的作用。基于这些考虑,很多省都向银监会提出了要求加入试点的申请。

    第三,试点实际上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总体来看,经过9个月的共同努力,试点地区的整体金融水平有所提高,广大农民和农村小企业对此也是非常欢迎和满意的。现在,我们已经批准了24家三类机构,这24家机构共吸收各类资本是2.1亿元,吸收的存款是2.9亿元,累计发放贷款是2.2亿元。按照过去的经验,一般一个新设的机构需要3年左右能够盈利,这24家机构在9个月的时间内,有8家机构已经开始盈利了。根据我们分析,大部分机构在一两年都可以实现盈利。

    尽管试点已经在全国铺开,但我们还是要求分批分期有序的推进。所以我们在每个省的机构数量上进行合理规划,一般掌握在每省1—2家机构试点。然后根据试点情况,客观评估效果,总结经验,才能逐步推开。所以说这次放开试点的范围扩大了,但我们还是本着比较审慎的态度和科学发展的精神在推进。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