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银监会推进金融创新满足农村多元化金融服务消费需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1月22日15时,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姜丽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银行业支持‘三农’有关政策措施及工作进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当前,农村金融服务需求呈现多元化、多层次特征。要想满足这些金融服务需求,银监会总体上有什么考虑?未来会出台哪些政策措施?

    [姜丽明]随着农村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农民的持续增收,农村地区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多元化、多层次的特征越来越明显,要满足这些需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必须大力推进金融创新。

    第一,我们已经批准了21个省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开办了银行卡业务。最近,又在21个省中挑选了管理比较好、需求比较旺盛、金融环境相对良好的,比如浙江,我们批准它发行贷记卡业务。另外,批准了北京、上海、深圳等三家农村商业银行可以开办网上银行业务。同时,全国有22%的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网点开通了综合业务网络系统,这个系统可以实现在省范围内资金汇划的及时到账和储蓄存款的通存通兑。

    第二,鼓励商业银行把在城市当中非常成熟的产品引申到农村地区,可以通过委托代理方式,把银行卡、保险、理财、信托等一系列成熟的金融产品推广到广大农村,也鼓励和支持这些金融机构到农村地区设立ATM机,探索发展各类符合农民使用特点和习惯的电子银行等新的金融业务。据我们了解,有些银行从很早就开展了这方面的合作与尝试,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第三,积极鼓励和支持在探索农业贷款和农村保险期货等业务发展的合作机制,通过这些措施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特征的金融服务消费需求。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