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将成为现代社区性银行业金融机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2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1月22日15时,银监会合作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姜丽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银行业支持‘三农’有关政策措施及工作进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当前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要有农业发展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新成立的邮政储蓄银行。这四类机构改革有什么新的进展?他们在服务功能、对象和业务范围上有什么区别? 

    [姜丽明]这几年,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高度,对农村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到现在,以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和其他金融为主体的农村金融体系基本形成,农村金融服务也在逐步改善,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和农村社会事业发展都作出了很重要的作用。 

    首先,农村信用社的改革已经取得了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果,比如把农村信用社的管理和风险责任交给了地方政府,重组和改制步伐不断加快,现在全国已经成立了27家省级联社。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和农村合作银行都已经成立。另外,县级机构也在做一些整合和改制,县级农村金融机构已经有132家,这种县级统一的法人机构已经有1700多家,使农村信用社法人机构由过去的3万多家减到现在的9000多家。

    第二,邮政储蓄银行现在已经挂牌营业,它的业务范围也在不断的扩大,这为解决邮政储蓄资金返回农村的问题迈出了关键一步。

    第三,农业发展银行的服务职能也在不断扩大和发展,不仅要做一些粮棉油的贷款业务,现在已经拓展到农牧副渔生产以及农业科技等新的业务领域。

    第四,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也在紧锣密鼓、稳步扎实的往前推进。

    去年年底,我们又调整和放宽了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市场准入政策,并开始进行试点。新设了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互助社三类新型机构。

    整体来看,这些机构当中,农业发展银行是政策性机构,承担了国家规定的一些农村金融业务。其他都是商业性机构,他们按照各自的市场定位和机构网点的分布以及经营优势,在支农方面都有不同的侧重点,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其中农村信用社是支农的主力军,这和它的历史发展有一个渊源。它长期以来就是扎根农村,为广大农村农户服务,所以他们跟农村建立了非常紧密的联系,跟农户的感情也比较深厚。特别是在农村有一个庞大的服务机构网络,所以在支持“三农”方面起到主力军的作用。

    下一步,我们进一步深化改革,争取用5—10年的时间,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办成一个产权清晰、又有特色的现代社区性银行业金融机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