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嫦娥一号卫星的各项在轨测试任务已经基本完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1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田兆运)记者从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获悉,以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图片正式对外公布为标志,嫦娥一号卫星在进入环月工作轨道后开始实施的各项在轨测试任务已基本完成。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介绍,自嫦娥一号卫星11月7日进入环月工作轨道以来,飞控中心按照计划安排,组织各相关测控站对卫星及星上有效载荷展开了在轨测试工作。在近20天的时间里,除对卫星进行姿态调整外,还相继开启星上有效载荷进行“体检”,同时也检测科学仪器工作时相互间是否产生影响。

    王也隽说,在这些测试中,针对星上携带的CCD立体相机所做的测试内容相对更多一些。飞控中心发送遥控指令,打开相机开关,对月球表面进行拍摄,地面在接收到相机获取的图像信息后,不断调整相机的拍摄参数,以获取效果更好的月球三维图像。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对嫦娥一号卫星进行长期管理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田兆运)嫦娥一号卫星所拍摄月球图片于26日正式公布,这标志着卫星的各项在轨测试任务基本完成,将要进入长期管理阶段。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担负起对嫦娥一号卫星为期一年的运行管理任务。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飞控中心通过组织调度各相关航天测控站,对卫星及星上有效载荷进行了各项在轨测试,结果表明,它们均处于良好工作状态,在轨测试任务基本完成。随后,嫦娥一号卫星将进入长期管理阶段,按照计划安排开展各项科学探测活动。

    “嫦娥一号卫星的长期管理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工作,”王也隽说,“一是要维持好卫星的运行轨道,在卫星轨道因月球吸引降低的时候,要及时把它调整到原来的高度;二是要让卫星保持良好的状态,如果卫星发生‘感冒发烧’的症状,就要采取相应措施使它尽快‘恢复健康’;三是要配合地面应用系统做好有效载荷的管理工作,各种仪器该开时开,该关时关。”

    王也隽介绍说,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曾经出色完成了我国神舟飞船系列留轨舱的空间运行管理任务,在航天器的长期运行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嫦娥一号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信息是如何传回地面的?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田兆运)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26日正式对外公布,这是我国月球探测工程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图像是如何传回地面的呢?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说,采集月球表面的三维图像信息的过程是:在北京中心的组织调度下,先要把卫星的姿态调整保持好,然后通过遥控指令打开卫星上的CCD立体相机对月球进行拍摄。如果卫星这时处于地面测控站可见弧段时,就能够通过对准地球方向的数传定向天线,将数据信息适时传回地面。

    王也隽介绍说,与过去的航天测控任务不同的是,嫦娥一号卫星在远距离发送数据的过程中,存在着信号在空间衰减大、信道余量较小、地面接收困难等难题。为确保可靠接收科学数据,我国专门研制了口径为50米和40米的大型数据接收天线,分别安装在北京密云和云南昆明的天文台站,具备了距离40万公里、码速率3Mbps的数据接收能力。

    王也隽说,由这两面大口径数据接收天线接收到的月球三维图像信息,经过地面应用中心处理后,就能够很快得到月球的三维图片。

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图像信息可适时传回地面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 田兆运)“嫦娥一号卫星所拍摄的月球三维图像信息在卫星可见测控弧段可以适时地传回到地面。”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2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非可见测控弧段,相机拍摄的图像数据信息存贮在大容量的存贮器内,等进入可测控弧段后再传回地面。”

    王也隽说,嫦娥一号卫星上的CCD立体相机和激光高度计相互结合,可以获取月球表面的三维影像信息,能够直观显示出月球表面凹陷地带的深度和山的高度,全面呈现月球表面的形状面貌,便于人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和认识月球。

    王也隽介绍说,嫦娥一号卫星获取的这些三维影像信息,通过卫星上的数传定向天线发往地球。我国为绕月探测工程专门研制的两面大口径数据接收天线,分别安装在北京密云和云南昆明的天文台站。在嫦娥一号卫星进入这两个站的可见范围时,所拍摄的月球图像信息可适时传回地面。

 
 
 相关链接
· 国家航天局公布嫦娥一号卫星传回的首幅月面图像
· 美宇航局:科学家对“嫦娥”探测数据非常感兴趣
· 日本专家认为“嫦娥一号”卫星探月意义重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