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中国在短时间内组织和实现绕月探测 最大困难是缺少经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2月4日9时30分,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陈求发、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和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胡浩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首次月球探测工程情况。

    [主持人]有网民问:中国是如何在短短不到四年的时间就组织和实现了这次绕月探测?其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栾恩杰]一是有一个好的环境。党和国家领导亲切关怀,高度关注。国务院领导到工程研制一线视察指导,看望研制人员,在工程开始之时和关键阶段对研制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批示,为工程的正确实施指明了方向,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研制人员。全国各方面,全国人民对工程给予了热情的支持。

    二是有一个完善高效的组织体系。由国防科工委牵头,由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组成的工程领导小组,抓工程实施的全局、重大阶段和重大问题的决策,有力地保证了工程协调稳步推进。工程两总紧紧抓住工程实施的总体方案,总体质量、关键进度,及时协调解决关键问题,保证了研制工作的顺利开展。国防科工委专门成立月球探测工程中心,全力承担工程实施的组织、协调、管理工作。各研制单位按程序规范、系统协调,分级负责的原则,逐级抓研制和建设工作。

    三是尊重科学规律,按系统工程方法组织工程实施,紧紧抓住大系统协调、关键技术攻关、研制建设质量三大关键,避免了反复,保证了质量和进度。

    四是全体参研参试人员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勤奋工作,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体现了优良的作风和令人钦佩的敬业精神。

    五是中国航天事业50年的不断发展,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科研生产体系,积累了丰富的航天工程经验,为月球探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六是最大的困难在于缺少经验,缺少可以作为设计依据的基础研究资料,或者掌握的资料不具体、不完整。

    [主持人]我们能看到的困难我们都能克服,但是我们最大的困难是什么?就是对未知的困难?

    [孙家栋]我们没去过月球,但是世界上别人去过,别人去过的经验我们也在努力借鉴,能想到的尽量来想。但是反过来讲,别人的经验,我们统计了一下,失败的概率是48%,这对我们的压力是非常大的。为什么产生这么多的失败?它失败的原因到底都是什么?我们到底应该怎么办?这些问题,我们几个人经常在一起交换意见。归根结底就是自己没去过,别人的经验可以学习一些,关键还是自己努力研究和攻关。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