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两个因素直接影响“嫦娥一号”卫星能否保证可靠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4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7年12月4日9时30分,国防科工委副主任陈求发、绕月探测工程总指挥栾恩杰、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和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胡浩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介绍首次月球探测工程情况。

   [主持人]我们网友非常关心,现在“嫦娥一号”在那儿好不好?未来运行一年时间当中,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会是什么样?

    [孙家栋]工程发射成功并拿到了数据,证明设计是正确的,工程是成功的,实现了工程的目标。但是,科学目标的实现,还有赖于卫星和整个系统的正常工作。风险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一是卫星及星上设备运行的可靠性。由于卫星有效载荷和一些系统都是新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要经受1年的考验;

    二是空间环境因素的影响。我们对月球周围的空间环境掌握的还不充分,太阳活动的规律性和突然性并存,空间环境比地球卫星要恶劣。空间辐射和高能粒子都可能对星上设备、仪器产生干扰或破坏。

    以上两个因素,直接影响卫星能否保证可靠运行,也决定了我们能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拿到科学探测数据。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