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近年海上救助能力明显提高 与发达国家比还有差距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为帮助网民了解海上应急工作,2007年12月11日15时,交通部副部长黄先耀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有效应对海上突发事件”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 海巡支队]我国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能力在国际上是什么地位?和其他国家相比,这方面我们有什么优点或者差距?

    [黄先耀]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也是海运大国,近年来,虽然国家在国力允许的条件下,对我国专业救助力量的建设进行了较大的投入,使专业救助力量无论在技术装备和人员培训上,都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明显的差距,这些差距主要体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救助船舶老龄化严重,航速低、数量不足,特别缺少大风浪条件下实施海上人命救助的大型全天候救助船;救助船也有一个抗风浪能力问题;

    二是海上消防能力相对比较薄弱,及时处置重大灾害的能力不足;

    三是应对重大海上溢油事件装备严重不足,难以快速有效处置海上突发的溢油事故。溢油事故处理需要专用的设备,目前这种专用设备我们国家还比较少;

    四是缺少应对水上重大突发事件的抢险打捞船舶和装备,尤其是水下救助打捞设施落后,能力有限。应该说,这几年我们国家救助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但和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是很大的。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