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水上救助的难度与危险性远大于一般的陆上救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为帮助网民了解海上应急工作,2007年12月11日15时,交通部副部长黄先耀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有效应对海上突发事件”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新振远、大海之旅]海上应急工作自身有什么特点?

    [黄先耀]海上应急工作的特点主要有:一是事故发生时段、区域性较强。冬季寒风大潮、夏季的台风、春秋季节的大雾,这些都是容易发生海上事故的时候。另外,在我们的管辖水域还有一些特殊的海域也容易出事故,比如说琼州海峡、渤海湾、长江口水域以及三峡库区,这些地区船舶密度很大,都是事故易发水域,容易出事。

    二是救助难度大,成本高。因为受自然条件影响,水上救助的难度与危险性远大于一般的陆上救助。特别是在遇险信息不明、恶劣天气、水域复杂情况下,有的时候还在夜间发生,这样搜救工作不仅时间长、动用力量多,付出成本高,且参与救助的自身危险性也极大。

    三是海上救助时效性强。在茫茫大海上发生事故,遇险人员往往产生恐慌心理,且海水温度比人体常温要低很多,特别是在冬季或恶劣气象情况下,人的耐力、心理素质都将受到极限的挑战。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有效的救助,人的意志很容易被摧垮,有的船员可能会放弃求生的念头。因此,海上应急工作是一项生命与时间赛跑的工作。有句话叫“时间就是生命”,争取了时间就赢得了生命。

    四是海上险情多样化、复杂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对外开放逐步扩大和深化,涉海活动不断增多,海上险情呈现出多样化、复杂化的特点,这一切都给海上搜救工作提出新要求、新挑战。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