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海上搜救需要多单位多部门联动 与其它应急工作不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1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为帮助网民了解海上应急工作,2007年12月11日15时,交通部副部长黄先耀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有效应对海上突发事件”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近来新闻媒体对海上抢险救助十分关注。网友 新振远、大海之旅:海上应急是一项怎样的工作?与其他的应急管理有怎样的区别? 

    [黄先耀]海上应急工作是我国应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海上应急工作责任就是保障海上人命、财产安全和海洋环境的保护。对沿海及内河通航水域遇险人员、船舶、航空器提供及时、有效的搜寻救助服务,既是我国政府作为负责任大国履行有关国际公约应尽的义务,也是我们政府部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实现交通部门“三个服务”理念的具体体现。

    海上应急工作与其它应急工作的不同之处,我想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工作环境不同。海上险情特点是突发性强、危害性大、社会关注度高,发生碰撞、爆炸、火灾、溢油等重大险情,容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海上大面积污染及阻塞水运航道和港口等重特大事故,同时,海上应急工作往往是在风大浪高等恶劣情况下进行的,不可预测的因素太多,救援难度大。海上的救援跟陆地上救援最大的不同就是环境不同。

    二是对救助设施、人员自身的要求高。由于救助工作环境的特殊性,救助设施、救助人员首先要适应和克服恶劣海况的影响,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才能对他人实施快速、有效的救助,因此,专业的救助人员都要经过特殊的培训,救助设施的构造和设备的配备都具有突出的专业特点,以适应救助作业的特殊环境。

    三是涉及单位、部门多。海上搜救是一项需要多单位、多部门联动的工作,它包括:指挥协调部门、专业救助部门、气象部门、海洋部门、通信保障部门、医疗救助部门、渔业部门、民政部门、军队部门和当地政府等,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错过最佳救助时机。所以海上救助、协调的任务也比较重。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