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温家宝就成功救援西沙、南沙被困渔民作重要批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12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就成功救援西沙、南沙被困中外渔民作出重要批示。

    温家宝批示:交通部门多次成功实施海上救助,保护了国内外渔民的安全,受到普遍赞誉。希望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再接再厉,更加有效地应对海上突发事件。

    11月30日,在南沙被困的7名越南渔民随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12”轮安全返回三亚。至此,历时8天的救援西沙、南沙被困中外渔民行动圆满结束,救援期间共出动三艘专业救助船、两艘渔政船、一架专业救助飞机及海军舰艇,共有52艘渔船和1022名中外渔民得到救助和救援。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关注受困渔民,温家宝总理、曾培炎副总理、华建敏国务委员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在保证救助作业安全的情况下,做好救援工作。在国务院应急办指导下,设在交通部的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按照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的要求统一指挥协调,在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交通海事和救捞、外交、公安边防、农业、气象、海洋等部门以及海军部队立即展开救援,整个行动反应迅速,预案科学,措施得当,救助有效。这是继2006年成功搜救越南渔民之后,又一次大规模的海上救援行动。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执政为民,高度关注民生的执政理念,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处置突发事件的行政能力,也展示了交通部门多年来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增强的专业救助能力。

    受今年第25号热带风暴“海贝思”影响,11月22日起,几十艘中外渔船和千余名渔民被困西沙和南沙海域,1艘菲律宾籍和1艘越南籍渔船在恶劣的海况中先后沉没,62名外籍渔民落水,经我渔民全力救助,29名菲律宾渔民、7名越南渔民获救。由于热带风暴“海贝思”重复袭击南沙海域,导致我渔船不能按计划返港补给,1000多渔民处于险境。

    接到报警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国家海上搜救应急预案,交通部迅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救援工作,先后派出专业救助船“南海救112”、“南海救111”轮、“南海救199”轮等装载足够的食品和淡水前往救援,派专业救助直升机实施空中救援,并协调了中远、中海集团等航运公司航经该海域船舶积极参与救援。农业部、总参也分别派出渔政艇和海军舰艇前往救援。气象、海洋部门为救助行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持。

     最新|活动|出访|会议|论述|图片

“海贝思”造成700多名渔民受困南沙和西沙海域

    受今年第25号强热带风暴“海贝思”的影响,海南省琼海700多名渔民被困中国南沙和西沙海域,加上被中国渔民救助的36名菲律宾、越南的遇险渔民和在附近避风的菲律宾、越南渔船,共有760多名中菲越渔民在中国西沙和南沙海域被困。被困的各国渔民已经出现部分渔船断水断粮的情况,亟待救援。

    目前,中国“南海救112”“南海救111”分别在南沙和西沙七连屿附近因风大浪高受阻,正在寻找机会实施救援。

交通部派出3艘救助船1架直升机全力救助受困渔民

    11月27日,记者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了解到,交通部已派出三艘救助船和一架救助直升机分头对西沙和南沙受困渔民实施有效救援。17时,海南省委、省政府宣布对西沙群岛附近受困的16艘渔船和323名中国渔民的紧急救援行动结束,并对交通部的积极救援表示感谢。目前,交通部专业救助力量正全力以赴救援在南沙群岛附近受困的15艘渔船,400余名中国、菲律宾、越南渔民。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对这次救援行动分别作出了重要批示。27日上午,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再次到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总值班室召开会议,研究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救助方案。

    11月28日,“南海救111”轮赶到南沙铁线礁,为被困渔民送来补给。 当天,交通部南海救助局“南海救111”轮为被困在南沙铁线礁的240名渔民补充食物和淡水。救助船将继续开赴其它岛礁给被困遇险渔船补给。近日,受今年第25号强热带风暴“海贝思”影响,在西沙、南沙海域作业的700多名渔民被困。目前救助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新华社发 (邓树鸿 摄)

800多名被困西沙南沙的渔民得到南海救助局救助

    受今年第25号强热带风暴“海贝思”影响,在西沙、南沙海域作业的数百名中国渔民被困。记者从南海救助局获悉,截至29日16时,共有806名渔民得到救助,12名失踪渔民中3人获救,其余仍下落不明。

    记者从南海救助局获悉,28日17时40分,“南海救111”轮释放救生艇前往南沙梅九礁救援。至18时40分,为礁盘内的受困渔船“琼海口0189”轮和“海门02073”轮补给大米300公斤,救援渔民61人。

 
 
 相关链接
· 南沙12名失踪渔民3人获救 正继续搜救其余人员
· 565名被困渔民得到救助 12名失踪渔民仍下落不明
· 交通部派救助船和直升机营救西沙和南沙受困渔民
· 农业部:南沙西沙海域避风渔民生产生活趋于稳定
· 南沙海域台风肆虐 救援中菲越被困渔民工作受阻
· 我渔船救起菲籍遇险渔民30名仍有约50人下落不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