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多方面措施确保农村低保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9日15时,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司副司长王治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许三多]农村低保对象每月领到的低保金有多少?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投入农村低保资金的情况是怎样的?是否能够保证低保金按时足额发放到户?

    [王治坤]农村低保对象2007年的全国平均补助水平是每人每月领到37元,当然,每一个地方的实际补助水平是不一样的,经济条件好的地方补助的水平要高一些,有些地方可能因为物价等其他因素,包括当地的财政状况等补助水平可能相对低一点,但是去年全国平均补助水平达到37元。去年从中央到地方用于农村低保的支出达到104亿元,其中中央财政有30亿,剩下的74亿是地方各级财政的投入。

    资金落实到户是没有问题的,首先低保对象的界定上要准确,如果对象界定不准资金的发放就会不公,所以在对象的界定上首先要坚持按低保标准审核的同时还要结合农村的实际情况,因为农村的收入不像城市的收入可以算得那么精准,有的在外面打工、或者种点田、养点猪、养点鸡这些算得不是很准,所以在对象的界定上一方面要考虑收入水平,还要考虑群众的认可,所以叫民主审评,所以在对象认定上既要考虑低保标准的审核,同时也要根据农村的具体情况采取大家认可的方法;

    二是在救助的程序上目前主要实行的是“三公开”——政策公开、低保对象公开、补助水平公开,不仅要公开,而且现在村民的评议结果、乡镇审核、和县里面的审批结果都要进行公示,让大家进行监督和认可。程序也必须要公开,要透明化,使大家一目了然。

    三是在资金的运作上,前面已经谈到了,从上到下、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都见不到具体的资金,只有到县一级的财政部门通过财政的专户把资金转到银行帐户上,由银行直接发放到人,只有到了困难群众的手里面才能看到钱,所以资金是封闭的运作,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在制度上就杜绝了挤占、贪污这种违法现象的发生。

    四是加大监管的力度,不仅是财政部门要对各级财政资金的使用情况要进行检查,包括审计、监察、各级人大、政协等等部门也在定期、不定期地对低保政策和低保资金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各方面的审计、检查能够保证资金落实到户到人。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