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到2007年年底我国农村低保保障人数达到3452万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9日15时,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司副司长王治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新闻业务周刊]2007年7月国务院提出要在全国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目前各地农村低保建制情况如何?是否完成了年底前全面建制的目标?下一步民政部门会有哪些部署和安排?

   [王治坤]去年七月份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在全国全面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要求在2007年年内全面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各级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一系列非常有效的措施,到去年年底,全国所有有农业人口的县(市、区)这一制度已经全面建立起来。到去年年底整个农村低保保障人数达到3452万人,这一制度到目前为止全部建立起来了,但是进一步规范、完善、实现应保尽保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

    民政部今年的工作重点首先是要进一步地规范和完善农村低保制度,因为现在中央出台了文件,地方有一部分配套的实施办法或者配套的实施政策已经出台了,市县一级也要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和实施办法,有些地方目前已经出台了,但是有些地方还没有完全出台,需要在制度方面进一步建立、规范和完善。

    二是要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努力向着应保尽保的目标迈进。现在虽然已经保了3400多万,但是实际上在我们下去调研的过程中,还有一些地方的困难家庭目前还没有完全纳入到保障范围,毕竟这个制度建立的时间并不是很长,推进应保尽保还有一个过程,我们也会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第三方面是要进一步加大对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投入,不仅中央在2008年会大幅度增加对地方的资金补助,我们也希望地方各级政府加大对农村最低生活保障的投入,进一步提高农村困难群众的保障水平。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