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王治坤:将来要把边缘贫困纳入制度救助的范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9日15时,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司副司长王治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国家对低保对象采取了财政补贴等政策,但目前还有一些不符合低保条件的低收入群体受到物价上涨影响,生活较为困难。

    [网友 生活困难]国家对这部分低收入群体是否有相应的照顾?具体会有哪些措施?

    [王治坤]这就属于边缘贫困的问题,目前我们国家救助的政策主要覆盖的是低保人群,符合低保条件了不仅享受低保,其他的相关救助政策都可以享受,反过来,家庭收入刚刚越过低保标准的家庭不能享受低保,但是实际上低保对象享受了相关救助以后,实际的生活水平有一些反而还超过了这些低保边缘户,因为这些家庭既没有享受到低保,其他的很多专项救助也享受不到,所以他们有时候可能会感到比低保对象的生活还要困难。我们就把这些人称为边缘贫困户。

    对这些边缘贫困户采取的救助办法,就是在城市这边采取专项救助的办法,哪方面有困难我们哪方面的救助政策就辐射到他们;另外对临时困难的,像天灾人祸这种突发性的事件造成的困难采取临时救助的办法。农村这块目前在制度设计上已经考虑了,农村低保发的资金和城市低保不完全一样,城市低保是完全计算你的补差,差多少补多少;农村则是根据家庭的困难程度,分成不同的类别分档进行救助。比如很多地方对农村低保对象按照农村低保标准这些都属于低保对象,但是家庭收入情况不一样,根据困难情况分档进行救助,比如有的地方分档成30、35、40进行救助。下一步就是要把边缘贫困户的临时救助或者专项救助变成一种制度。

    去年民政部专门就边缘贫困的问题出台了一个专门做好临时救助和专项救助的文件,要通过各种措施解决他们不同方面的困难。归根结底,将来要把边缘贫困纳入制度救助的范围。各地的做法不一样,像北京、上海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地方对这块已经采取了办法,制定了措施,有些已经形成了制度。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