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目前城市低保基本做到应保尽保 农村低保已全面实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9日15时,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司副司长王治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最可爱的农民人]这几年我国经济发展很快,怎样保障困难群体能分享改革成果,使他们同步提高生活水平呢?民政部门对此会有哪些举措?

    [王治坤]谈到困难群众和社会全体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问题,首先就表现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提高上,刚开始起步的时候,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就是考虑了最基本的生存需求,现在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财政收入的不断增加,低保标准也要相对地提高。标准提高以后这些对象的补助水平也会有进一步的提高。

    首先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城市低保现在已经基本上做到了应保尽保;农村低保也已全面实行,到去年年底农村低保已经保障的人数是3451万人,目前这个工作还在推进过程当中,还有一些地方没有完全做到应保尽保,所以也需要不断的完善制度。除了城乡低保以外还有农村五保供养,目前的五保供养就是对农村无劳动能力、没有生活来源,没有赡养人、抚养人的孤寡残疾人员由政府在吃、穿、住、医、葬等五方面进行保障,五保供养制度虽然建立了很多年了,但是由于社会的发展这个制度已经从集体保障变成财政保障了,制度进一步调整以后五保也没有做到应保尽保。

    第二方面就是刚才也谈到了低保标准的自然增长机制,随着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低保标准也要不断提高,好让困难群众共享改革的成果。

    第三方面就是重点解决困难人员的突出困难:一是医疗困难、二是住房困难,现在无论在城市还是在农村这两点都是困难群众的两大难。要想让这些困难群体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国家一定要在医疗救助、住房保障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和付出力度。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