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民政部门积极开展雪灾救助工作 下一步将采取5项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29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29日15时,民政部最低生活保障司副司长王治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建立健全社会救助体系,保障困难群众基本民生”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我的机箱总响]近期,我国部分地区出现大雪或暴雪,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国务院领导批示要求,切实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此次天气灾害,民政部门会采取哪些应急措施?对灾区群众的救助工作进展如何?

    [王治坤]应该说今年的天气是比较反常,从1月10号以来,我国的中东部地区和西北地区东部持续出现了大范围的雨雪和低温冷冻天气。可以说除了给普通的老百姓造成不少的困难以外,给困难群体的生活也带来了相当大的影响。   

    为了减轻困难群众生活方面的压力,民政部门在雪灾救助方面已经做了一些工作,这些工作大体上有这么几项:一是民政部先后两次下发通知,对地方开展好抗灾救灾工作做了全面具体的部署,并且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二是实行了24小时值班制度,以及重灾灾区灾情及救灾工作零报告制度,密切关注灾区的动态,有什么情况都要随时报告;

    三是及时启动了国家救灾应急响应。针对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六省区的严重灾情,国家减灾委和民政部于1月21号和28号短短八天时间里先后启动了六次国家四级救灾响应。响应是根据灾情的大小。

    第四个措施就是及时会同财政部下拨中央救灾应急资金,在1月22日下拨17.5亿元中央冬春生活救济资金的基础上,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先后向湖南、湖北、贵州、广西、江西、安徽六省区下拨了1.26亿中央救灾应急资金,帮助解决紧急转移群众和公路、铁路滞留人员的生活困难。

    当地党委、政府也都高度重视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救灾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应该说有些地方群众的生活困难还在持续存在,下一步民政部也将采取以下的措施:

    一是根据灾情的发展实时启动国家应急预案,第一时间派出工作组,到灾区第一线,了解灾情、慰问灾民,指导和帮助地方抗灾救灾;

    二是及时研究落实对灾区的支持措施,商财政部在已安排湖北湖南等六省1.26亿救灾资金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公路、铁路滞留旅客的因素尽量给湖北、湖南等重点省份增拨中央财政资金;

    三是加大灾区倒房恢复重建工作;

    四是要求各地紧急采购、组织捐赠,同时针对各地棉衣被缺乏情况商军队增拨棉衣被;

    五是进一步加强抗灾救灾综合协调,与有关部门及时沟通信息,分析灾区形势和灾害发生趋势,研究制定措施,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形成合力,共同应对灾害。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