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我国奶牛养殖逐渐走出低谷 奶业生产能够保障市场供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31日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和农业部兽医局副巡视员李长友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展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迷人的章鱼哥哥]有报道说,我国奶牛养殖效益下滑,奶业发展情况并不很好。请问目前我国奶业发展总体情况如何?当前奶业生产主要存在哪些问题?会不会出现供应不足?

    [陈伟生]奶业发展关系到城乡居民的乳制品消费。在国家有关奶业扶持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2007年以来,全国奶业生产克服了2007年上半年饲料价格大幅上涨、养殖效益大幅下滑的不利形势,下半年养殖积极性逐渐回升。根据行业预测,2007年,奶牛存栏能达到1740万头,同比增长7.8%。奶类产量预计达到3650万吨,同比增长10.5%。从效益来看,2007年下半年养殖效益比2007年上半年明显增加,一头奶牛增加了1000块钱的收益。

    但目前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第一,饲料原料价格大幅上升,奶农效益增加相对来讲还是不多的。除玉米、大豆价格上涨以外,劳动力、运输成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对于农民来讲,奶价的上升提高了农民的效益,但是饲养成本上升也抵消了部分效益。第二,全国良种奶牛占到整个牛群的40%,良种化程度仍然偏低;奶牛饲养管理方式落后,饲料配比不科学。

    第三,在原料奶收购方面,一些企业在生产旺季时压级压价,影响奶农收益。总体来讲,我国奶牛养殖逐渐走出低谷,生产持续发展,能够保障市场供给。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