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生猪产品凭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及检疫标志才能上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31日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和农业部兽医局副巡视员李长友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展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猪肉供给关系到群众生活,网民对猪肉质量和安全问题十分关注。网民 zhishicanquan问:生猪进入销售前都要经过哪些检查?相关监管部门是怎样进行检查的?检查的总体结果怎么样?老百姓能吃到放心、安全的猪肉吗?

    [李长友]为了保证群众吃上放心安全的猪肉,国家对生猪生产、屠宰、加工等环节的防疫检疫工作都作出了明确规定,并且有专业技术人员具体组织实施。根据《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生猪在出栏前要进行产地检疫,由当地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具体实施,主要是对生猪的免疫情况、疫情的监测情况以及生猪的临床健康状况进行核对和检查,经检疫合格以后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生猪屠宰时要进行屠宰检疫,所有的生猪要凭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才能进入生猪定点屠宰场,驻屠宰场动物检疫员在生猪宰杀的同时,进行同步检疫,检疫合格的生猪产品,出具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加施检疫标志。生猪产品凭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及检疫标志才能上市。因此,在这里提醒广大网友,在购买猪肉时,要注意查看是否有检疫检验标志,是否有动物产品检疫合格证明,要到正规农贸市场去购买经过检疫的猪肉,经过严格检疫的猪肉是安全的,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陈伟生]猪饲料安全是确保猪肉质量安全的重要内容,我们依据《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加强对饲料的监督和管理。每年农业部都制定和实施饲料监测计划,特别是对“瘦肉精”的专项整治,成效明显。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