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生猪生产从去年9月份以后逐步恢复 目前猪肉供给有保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31日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和农业部兽医局副巡视员李长友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展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 xinhuanet]猪肉价格的问题,实质上是供求矛盾的问题。据了解,国家对生猪发展已经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和措施。请问:目前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怎么样?生猪生产发展趋势如何?

    [陈伟生]2007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生猪生产发展稳定市场供给的意见》,明确了一系列扶持生猪发展的政策。到目前为止,政策落实情况总体还是比较好的。据统计,补贴能繁母猪4689万头,参保能繁母猪3137万头,全国有223个生猪原种场和扩繁场项目正在实施,900万头能繁母猪人工授精补贴有序开展,253个生猪调出大县生产积极性得到有效调动。在扶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建设方面,去年扶持了10791个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建设。

    同时,国家还出台了疫苗补助、扑杀补助等扶持政策,在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生猪重大疫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应该说去年各项扶持政策基本落实到位,措施积极有效,当前养殖户积极性增强。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对全国生猪的调查和跟踪情况来看,效果是明显的。2007年9月份以后开始逐步恢复,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有所增长。2007年12月份生猪存栏同比增长6.5%;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增长9.4%,能繁母猪比重在10%左右;规模养殖稳定发展,规模户生猪存栏同比增长20.6%。从目前来看,猪肉供给是有保障的。

    [网友 4050]我是一个农民,我现在周围很多农民兄弟都在忙着养猪,因为听说养猪能够赚钱,但我有一个担心,等我们这个猪再到市场的时候,有时候各地养猪数量比较多,到时候价格又会降下来,会不会有这样一种情况,就是猪多了,价格下来了,如何保护农民的利益?

    [陈伟生]这个问题是农民普遍担忧的问题,就是多了怎么办的问题。现在有关部门正在积极研究如何保证生猪生产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针对养猪效益下降的时候,国家怎么保护农民的利益。目前正在积极研究应对的政策和措施,初步方案已经基本完成。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