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业部决定把2008年作为全国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31日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和农业部兽医局副巡视员李长友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展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民20082008留言]农业生产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处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性地位。2008年农业部门在促进农业生产方面会出台哪些新的措施?未来一年农业生产总体趋势会怎样?

    [王守聪]近几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贯彻十七大作出战略部署的第一年,也是改革开放30周年,我们还要举办奥运会,应该说农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对于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意义重大。对这样一个国民经济中处于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性地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发了一号文件,而且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特别是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农业工作会议都强调提出,要走中国特色的农业现代化道路。特别强调要狠抓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强化农业基础建设。农业部将继续实行发展现代农业的十大行动,确保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力争粮食生产能够稳定发展,主要产品能够保证有效供给。

    在种植业方面,粮食要稳定面积,提高单产,改善品质。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继续实施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巩固粮食主产区,建设一批核心产区,开发一批后备产区,建设农垦等大型粮食生产基地,力争粮食面积能够稳定在15.9亿亩以上。在全国范围内,今年,农业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开展“粮食高产创建年”活动,决定把2008年作为粮食高产创建年,主要目的是在现有的资源条件,特别是播种面积条件下,中国粮食发展必须要走提高单产的路子,通过良种推广补贴、测土配方施肥、科技入户等重大项目,提高粮食单产水平。我们强调,在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绝不放松油料的生产,因为针对现在世界市场和中国市场的油料市场变化,也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来扩大油料的面积和大豆面积,增加有效供给。同时,我们对棉花、糖料、蔬菜、水果以及其他热带作物的产品一定保持稳定发展势头。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