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目前全国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框架基本建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31日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和农业部兽医局副巡视员李长友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展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据了解,农业部建立了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网民 三味真人问:为什么要建立这样的体系?它对于保障农产品安全和农业生产有什么作用?目前体系建设情况如何?

    [李长友]中央一号文件和有关法律都明确要求,要建立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我想解释一下这个体系,它是指对动物的个体或群体进行标识,对有关饲养、屠宰、加工等场所进行登记,对动物的饲养、运输、屠宰及动物产品的加工等环节相关信息进行记录,从而实现在发生疫情或者出现质量安全事件时,能够及时对养殖、生产、加工、销售等不同环节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追踪。主要作用有两点:一是有利于按照预防为主,关口前移的要求,发展健康养殖,从源头上把好养殖产品质量安全关。二是有利于对动物及动物产品进行全程有效监管,发生重大动物疫情或者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时能够进行追踪和溯源,提高动物卫生的监管水平。

    至于说作用,主要有几点。第一,是落实畜禽产品质量安全责任追究制度的具体要求。建立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为实现动物从生产到消费的全程监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动物从出生到转化成产品,全过程的饲养、用药等情况以及每个环节的相关责任人情况都被及时输入到中央数据库,可以随时调用、察看、汇总和分析,一旦出现问题可以迅速查找到疫源和责任人。第二,是提高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和水平的重大举措。建立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动物防检疫工作所有关键环节的动态信息都能够实现网上及时传输、汇总和管理,可以及时查找漏洞和薄弱环节,预测评估疫情发生的可能性和发展趋势,提前采取有效措施,有效防止疫病的蔓延。

    第三,是规范畜牧业生产经营行为,发展健康养殖业的重要措施。我国畜禽养殖模式目前来看还是相对落后,很大一部分畜禽养殖条件落后,动物卫生水平低,抵御动物疫病的风险能力差。建立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对动物疫病预防、兽药控制、饲料和饲料添加剂使用等情况及时监控,对于提高动物卫生水平,发展养殖业,保证动物产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全国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的框架基本建成。基本建立了中央级和省级畜禽标识信息数据库,开发完成了畜禽二维码耳标管理软件,服务器等硬件设备设施基本到位,能够保证信息数据的顺利传输,初步实现了从动物饲养、运输到屠宰各环节标识和信息数据的查询和可追溯管理,为全面推进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奠定了基础。动物标识及疫病可追溯体系在动物疫病防控、动物产品安全监管等方面的效益逐步显现。

    为更好地推进动物标识和可追溯体系,下一步将重点做好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组织协调力度。二是加快建立牲畜二维码耳标佩戴和畜禽养殖档案。三是加强技术培训和指导。四是加紧推进试点工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