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农业部高度重视当前疫情形势 周密部署防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1月31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1月31日15时,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王守聪、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陈伟生和农业部兽医局副巡视员李长友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发展农业生产,保障农产品供给”与网友在线交流。

   [李长友]尽管我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防控任务依然十分艰巨。一是病原污染依然存在。去年,仍在个别地区发生了禽流感、猪蓝耳病疫情,说明仍然存在病原污染。二是畜禽交易和长途调运容易引发疫情。三是周边国家疫情对我们构成威胁。另外,我们国家以散养为主的畜禽养殖方式也给防疫工作带来了困难。

    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农业部高度重视,农业部刚刚召开了全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视频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下一步,农业部和各地兽医部门将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决策和部署,进一步加大防控力度,措施更加具体,目标更加明确,要求更加严格。围绕免疫、检疫和监管等关键环节,全力以赴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第一、加强免疫工作,确保免疫质量。总的要求就是要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档。重点对接近或者超过免疫有效期的畜禽和新补栏畜禽进行免疫,特别是种禽、蛋禽和水禽。同时,做好免疫效果检查和监测,保证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第二,加强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强化流通环节监管。重点做好饲养、屠宰、经营等环节的动物及动物产品监管,严格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强化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相关工作,加大检查力度,发现可疑疫情立即按照规定进行报告和处理,防止疫情跨区域传播。

    第三,加强养殖场监管,大力推进可追溯体系建设。指导各地加强养殖场、养殖小区建立健全防疫制度,提高养殖场生物安全条件,规范养殖行为,提高养殖水平。推广动物标识及可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经验,建立健全动物标识和疫病可追溯体系。

    第四,强化应急准备,果断处置突发重大动物疫情。指导各地兽医部门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应急队伍,加强培训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应对突发疫情的准备,一旦发生疫情,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及时划定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严禁畜禽及相关产品流出疫区。

    第五,加强边境地区防控,严禁境外疫情传入。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大边境防控力度,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境外疫情传入。

    第六,加强科技攻关,提高科技支撑能力。加大科研工作力度,开展联合攻关。进一步完善疫苗生产工艺,提高疫苗生产技术,同时加快一些重点疫苗及相应诊断试剂等的研究进度,不断提高疫苗质量和免疫效果。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