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各家保险公司在此次灾害理赔过程中工作效率较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2月27日15时,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保险业抗灾救灾,助灾区恢复重建”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网友“排队买菜”]这次灾害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大,危害程度深,保险业在提供服务、进行理赔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问题。保险行业对此都采取了哪些措施?从目前来看,灾区企业和群众的相关保险赔付是否及时、顺利?

    [袁力]总体来说,各家保险公司在这次理赔过程中,理赔工作效率是比较高的。大家都知道,雨雪冰冻灾害发生以后,不仅给受灾地区的企业和老百姓个人造成了生产生活困难,同样保险公司应面临很多困难。我到湖南灾区,一些保险公司介绍情况就反映出这个问题。比如说在受灾比较重的地方,由于断电,保险公司和客户联系的电脑没有办法正常投入运行。他们千方百计的想办法,后来发现附近的网吧买了发电机,通过网吧里的电脑,他们可以和客户取得联系,所以他们就把一些理赔人员和受理索赔的报案人员搬到网吧里工作,就克服了因为临时停电造成和客户联系不畅的困难。再比如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在地方金融机构因为停电没有办法提取现金的情况下,为了把赔款及时送到客户手中,公司员工一起凑钱,把急需赔给客户的9万块钱现金送到客户手里。应当说在这次雨雪灾害中,保险业涌现出很多比较感人的事迹。

    比较突出的就是太平洋保险公司湖南株洲支公司的理赔员熊大勇同志,他在接到客户报案之后,迅速感到理赔现场进行理赔查勘,在查勘的过程中,突然有一场失控的车朝他和客户撞过来。在生命受到危及的千钧一发时刻,熊大勇同志不顾个人安危,把客户推到了一边,自己被车撞出几十米远,舍己救人,以身殉职。这个例子很典型,保监会已经追授熊大勇同志为全国保险系统劳动模范,湖南省政府追认熊大勇同志为烈士,团中央第一书记胡春华同志前不久亲自到熊大勇家里慰问,决定在全国开展共青团员向熊大勇同志学习的活动。这是比较典型的,各家保险公司还有许许多多在这次雨雪抗灾理赔过程中,舍小家、不顾个人安危,能够为客户服务的很多感人事迹,下一步我们还要认真总结,予以表彰,号召全行业发挥顾全大局、勇担责任、团结协作、为民分忧的精神。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