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保险业此次抗灾对保险理赔服务采取“特事特办”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7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2月27日15时,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保险业抗灾救灾,助灾区恢复重建”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据了解,在此次灾害损失赔付过程中,保险公司采取了很多特事特办的措施。具体来说,保险公司都对哪些特事采取了特办措施?这些措施特别在什么地方?效果如何?对今后改进保险服务是否有借鉴意义?

    [袁力]这次雨雪冰冻灾害是50年,甚至在某些地方是百年一遇的特殊自然灾害。保险业在以往工作中已经探索出了“准确、迅速、主动、合理”的理赔八字方针。在这个特殊时期,全行业能够从大局出发,在坚持原则的前提下,对保险的服务流程采取了一些特事特办的方法。比如说,在实际理赔工作中,很多公司迅速开通了雨雪冰冻灾害事故绿色理赔通道,简化理赔环节,加快勘查定损和付赔款的速度。这里面举个例子,比如湖南的电力设备损失比较严重,保险公司进行了预付赔款,为什么进行预付赔款呢?因为当时电网的倒塔都是在一些地形比较复杂的山区,理赔人员很难在事故发生后就及时赶到现场,不但理赔人员很难到现场,即使抢修人员都很难到现场。这个时候怎么办?还要准备一些电网电塔设施的重建,需要一些资金。

    那怎么办呢?保险公司主动按照,也是保险理赔过程中的通行做法,对于一些大额赔付一时难以确定最终赔付数额时,为了应急,为了解决客户的急需,预付一部分赔款。在湖南预付赔款额达到了6100多万。贵州的人保向受灾最为严重的贵州电网公司一次性预付赔款5000万元,创造了人保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单单笔保险公司预付赔款纪录。还有其他的保险公司,包括平安财险、太保财险等等,这些公司对于一些小额的案件,实行了现场决赔。事故责任明确,损失在3000块钱以下的案件,现场定损后立即付款,这就免除了一些客户,特别是一些个人客户,避免他们在冰雪中辗转多次。这些都属于特事特办的一些做法。

    再比如太平人寿陕西分公司推出了三项便民措施,客户因雨雪导致意外,不受医院等级的限制,可以就近医疗。因为过去在条款上是有规定的,在什么情况下在哪一级医院进行治疗。我觉得他们都是出于抗灾理赔、顾全大局、切实保护老百姓利益的出发点,就是允许他们就近医疗。公司还实行百分之百住院探视、上门搜集理赔资料、送达赔款等等,这些便民利民措施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欢迎和肯定。我们认为,在这次抗击冰冻雨雪灾害过程中,各家保险公司有很多好的做法和成功的经验,我们应当系统地进行总结,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全行业中进行推广。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