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互动
 
2006年7月起农村义务教育中央专项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2月28日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2008年2月28日15时,财政部国库司司长詹静涛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深化财政国库管理改革”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断桥飞雪]我是一名乡镇初中教师。为确保农村孩子能够享受真正的义务教育,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请问财政部对此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以确保这些专项资金能够及时足额拨付到位?

    [詹静涛]这个问题提得很好,也是我们各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问题。为了确保每一名农村孩子能够上学,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实行了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这是惠及广大农村群众和一亿多农村中小学生的民心工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安排,为了确保农村义务教育中央专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财政部从2006年7月1日开始对农村义务教育中央专项资金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这是我国中央补助地方专项资金支付管理的新机制。

    一开始我介绍的是对中央预算单位的国库集中支付,现在讲的是中央对地方的专项资金的国库集中支付。这一新机制的主要内容就是:

    一是将中央专项资金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管理。在省级和县级分别开设中央专项资金财政零余额账户和中央专项资金特设专户,作为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的组成部分,专门用于农村义务教育中央专项资金的运行管理和支付核算。

    二是中央专项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中央专项资金下达到省级财政后,省级财政部门一是要将实行政府采购的免费教科书资金直接支付到收款人,二是要将其他专项资金直接支付到县级的中央专项资金特设专户;县级财政部门要将大宗支出直接支付到收款人,零星支出直接支付到学校或者直接核算学校经费的有关账户。

    三是实施动态监控。通过专门的动态监控信息系统,财政部能够对中央专项资金支付情况进行实行全程跟踪、动态监控。

    从新机制运行情况来看:一是减少了资金转拨的中间环节,是由中央到省,省到县然后就到学校使用了。中央财政先到省财政再到县财政整个过程,我们规定的是不超过30个工作日,但是实际运行中,最快的大概5个工作日就达到县了,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二是畅通了信息反馈渠道,提高了资金的运行透明度,可以及时、准确地掌握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三是实行动态监控,保证专款专用,发现有的县把资金拨到其他账户后也及时予以纠正,比如我们发现有些省没有及时把钱拨到县级,我们就通知这些省赶快去做,2007年对于一些没有及时拨付的省还给予了通报批评,保证中央这项专项资金落实到位。      

    点击进入本次访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