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强:科技部门要“双肩挑”
推动科技经济融通发展

2017-08-23 15:32 来源: 人民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强8月22日考察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

“科技部门和科技系统要承担历史使命,推动科技经济融通发展。”8月22日,李克强总理到科技部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向科技战线上工作者提出要求。

座谈会上,李克强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创新发展取得突破性成就,科技发展格局出现重大变化。“科技创新在中国经济深度调整结构、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过程中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由新动能支撑的就业已经占到70%以上,新动能带动的经济增长在30%以上,这些靠的都是创新发展。”

他进一步指出,在新一轮产业革命中,科技与经济社会结合之深、之广程度空前,科技革命带动产业变革的时间差越来越短。

“我们必须看到这一大趋势。科技部门现在也是经济部门,你们要有‘双肩挑’的意识。”

“科技面向经济,经济依靠科技。现在按照科技体制改革的命题深入下去,实际上是在融通发展。”李克强强调,要在科技创新中推动融通发展,进一步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和支持。

总理以自己考察过的多个工厂举例指出,封闭式的生产已不适应当前时代要求,无法满足市场需求;而开放融通式的研发生产成本低、效率高。“这个大平台谁来打通,科技部肩负着重担!”

他表示,融通体现在生产组织形式开放、成果共享、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与产业对接、不同创新主体优势互补等方面。要主动打破单位、部门、地域界限,促进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创客等创新主体协作,推动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打造开放创新平台,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此前在科技部考察时,有关负责人向总理介绍了国家科技报告服务系统和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

李克强就此表示:“我们的信息平台要真正打通信息孤岛,面向社会、开放共享,这样一定会产生倍增的效应!”(记者 章斐然)


77标题图.jpg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