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机票销售、退改签新规将出台

2018-07-16 07:4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如今,乘坐飞机出行的旅客越来越多,民航安全、正点飞行、机票退改签费用等关系到乘客切身利益的问题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

日前,中国民航局在2018年年中新闻发布会上,对社会普遍关心的民航业的发展现状、安全隐患管控以及民航服务高质量发展作了详细介绍。

1.不断深化安全隐患治理

今年上半年,民航全行业共完成运输飞行563万小时,同比增长10.2%,事故征候万时率同比减少34.2%,主要安全指标处于年度安全管理目标控制范围内。截至6月底,运输航空实现持续安全飞行94个月、6247万小时。

“根据历史数据统计显示,7、8月份是民航不安全事件的高发期,多种事件类型的安全风险指数可能达到年度峰值。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暑运生产正值旺季,又逢主汛期和雷雨季节,复杂天气衍生的安全风险和运行效率下降带来的疲劳风险叠加,安全压力持续加大。”民航局航空安全办公室副巡视员乔以滨说。

对此问题,民航局给予高度重视,并采取一系列措施,遏制严重不安全事件多发的势头。乔以滨特别强调:“要以‘安全隐患零容忍’‘眼睛不容沙子’的态度,不断深化安全隐患治理,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宁做恶人、不做罪人’,狠抓‘三基’建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行业平稳顺畅的安全运行总体态势。”

据了解,上半年民航部门加大中小机场安全隐患治理,开展中小机场综合保障能力评估、提升试点,开展支线机场设施设备、人员配置等标准的调整研究,完成中小机场管理、空管等各类人员培训1600余人次。

2.航班正常率接近八成

飞行更安全,航班更正点,是百姓对民航提出的基本要求,也是民航部门的工作重点。

今年1至6月,全民航共保障各类飞行2731522班,日均15091班,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1.2%。上半年全国客运航空公司航班正常率79.52%,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同比提高8.33%。

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副主任孙韶华表示:“今年以来民航局下发了多个文件,从着力调整航班结构、做好旅客服务、加强运行保障工作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指导运行单位开展春运以及雷雨保障,为确保运行安全平稳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

同时,民航部门还充分发挥了运行协调决策的工作机制,优化决策的工作程序,提高效率,突出重点。“上半年共组织召开运行协调的视频会议370多次,启动大面积航班延误响应350余次,协调长时间延误的航班6000余班。”孙韶华说。

此外,信息共享也提升了航班延误的处置能力。“上半年,旅客年吞吐量3000万级以上枢纽机场协同决策(A-CDM)机制建设的推动实施,使民航运行数据共享取得初步成效。”民航局运输司副司长于彪说。据了解,目前已有32个千万级以上的机场部署了移动视频监控系统,有效地拓展了监控手段,完善了民航运行信息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共享提升大面积航班延误处置能力。

3.进一步规范机票销售、退改签服务

机票的销售及退改签服务的不规范,一直是人们关心的重点,也是出行旅客的投诉热点。

“对此问题,我国民航将进一步规范机票销售、退改签服务,民航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拟定了《关于改进民航票务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具体的改进举措,近日即将下发。”于彪接着说,“内容包括对航空公司、OTA平台和销售代理人等在规范制度、改进服务方面提出要求。此外,航空公司和OTA平台也在规范机票销售及退改签服务方面积极采取了一些改进措施。”

同时,民航部门也在提升服务品质上下足了功夫。目前,各机场和航空公司针对旅客推出信息告知服务,已广泛运用短信、微信、手机APP、机场航显和广播等多种方式,在旅客出行过程中实时推送航班动态、登机信息和航班延误预警服务信息,并增加了民航运输和乘机出行常识介绍,解答旅客乘机疑问。

今年年初,民航局下发了《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使用评估指南》,开放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使用。“截至目前,共批准11家航空公司246架航空器开通客舱无线局域网,旅客可利用笔记本电脑等设备访问客舱娱乐信息系统。其中8家航空公司147架航空器客舱无线局域网还可分别通过Ku频段卫星、海事L频段卫星等实现空中接入互联网,服务旅客240余万人次。”于彪说。(记者 訾谦)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白宛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