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2023-04-11 12:06 来源: 海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抽查情况的通报
琼府办函〔2023〕5号

各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持续提升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以下简称《考核指标》)要求,我厅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全省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抽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22年12月9日至21日,按照《考核指标》中规定的检查标准,对全省正在运行的120个政府网站进行抽查, 抽查比例为100%,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5个,抽查合格率95.8%;对全省正在运行的1049个政务新媒体中的304个进行了抽查,抽查比例为29%,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9个,抽查合格率97%;对2022年第三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复查,存在问题的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已全部整改合格。

二、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政府网站缺乏长效监管。“海南省公安厅”网站新闻图片和回应关切栏目更新不及时;“海南省统计局”网站首页的多个政务专题长期不更新;“海口市琼山区人民政府”网站的双公示、海口市“红黑名单”发布和查询均为断链;“海口市医疗保障局”网站办事服务栏目中,单位社保网上申报和个人社保网上申报均无法正常访问;定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部门动态和乡镇动态更新不及时,定安新闻未按顺序持续更新。

(二)部分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不规范。微信账号“海南领事业务服务大厅”、微博账号“澄迈县政府办公室”和微博账号“今日定安”均已注销账号,但未按要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下线,造成实际运行和监管工作相脱节;美篇账号“定安交警”和微信账号“五指山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内容更新不及时;微信账号“定安发展改革”等未提供有效互动功能。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加强内容建设。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强化政府网站发布、传播、互动、引导和办事等功能,做准做精做细政策解读,为企业和群众办好实事,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要加强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强化与政府网站的稿源互通,实现信息同库、数据同源、服务同根,扩大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二)切实做好日常监测。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工作,以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平台为依托,加大日常巡检力度,对发现问题的要及时处置,坚决杜绝出现严重表述错误、泄露个人隐私、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严格执行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开办及注销的有关要求,切实做到及时报备、信息准确,杜绝未批先开、开而不备等情况,切实推进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

(三)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公开工作。各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网站年度报表发布工作的通知》(国办函〔2018〕12号)要求,按时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和《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

对此次检查通报的5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9个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各有关市县政府、省政府直属各有关单位要按照《考核指标》要求,立即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确属无力维护的政务新媒体,应及时予以关停注销,并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中申请下线。2023年1月31日前,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整改情况报送我厅,我厅将对有关情况进行复核。

附件:

1.2022年第四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府网站名单

2.2022年第四季度抽查发现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2023年1月9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兴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