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进——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看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

2022-10-16 07:0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题: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进——从“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看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

新华社记者 刘济美、郭明芝

正在北京举行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展厅里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让观众切实感受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世界一流。

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导地位,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

展厅内,《习近平论强军兴军》《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强军思想学习问答》陈列在醒目位置,红墙上的金字催人奋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这是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在海军海口舰上视察时,与水兵亲切交谈……”循着讲解员的声音,人们的目光聚焦在一张照片上。2012年12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见驻穗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时特别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可以说,这个梦想是强国梦,对军队来说,也是强军梦。


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第八单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展厅与新时代军队功勋荣誉表彰证章合影(10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郑重宣告:“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2017年金秋,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波澜壮阔的强军实践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军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这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

展厅中,“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灯箱格外醒目,“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立体大字散发出金色光芒。


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第八单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展厅参观(10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习主席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全面加强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

展览中,一张空军某部官兵重温入党誓词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照片中的歼-20飞机,曾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飞行表演;一幅武警某部聚焦“忠诚维护核心、矢志奋斗强军”深化主题教育开展宣讲活动的巨幅照片,让前来参观的官兵深有感悟:“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始终聚集在党的旗帜下,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

在一个展柜中,军官证、警官证、军士证、文职人员证、职工证等军队人员证件整齐排列,与旁边展柜中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21式作业服臂章、胸标一起,见证着人民军队的历史性变化。


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第八单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展厅拍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21式作业服臂章、胸标(10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2015年11月,伴着一场瑞雪,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习主席庄严宣告,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领导指挥体制改革率先展开,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压茬推进,政策制度改革渐次落地,建立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一张反映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情况的柱形图显示,改革后军队现役总员额从230万减至200万、军官数量减少30%、团以上建制单位机关减少1000多个、军队院校从原有77所整合为44所……


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第八单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展厅观看山东舰模型(10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展厅内,与山东舰模型合影的观众络绎不绝,体验直升机综合程序训练器互动体验装置的观众也排起长队;展厅外,观众们纷纷拍摄与无人机、直升机等装备的同框照。


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室外展区与直升机合影(10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科技强军,武器装备不断升级,99A坦克、歼-20飞机、山东舰等陆续列装;创新驱动,国防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升,AI军事考核系统、单兵外骨骼等先进技术应用成果层出不穷……


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第八单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展厅体验直升机综合程序训练器互动体验装置(10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坚持以战领建,加强战建统筹,实施科技强军战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贯彻依法治军战略,努力建设强大的现代化后勤,加快建设先进国防科技工业体系,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推动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随着讲解员详细介绍,参观者深刻感受到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

实战能力显著提升,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展览中,一幅照片吸引了许多观众的目光——2018年新年伊始,中央军委隆重举行开训动员大会,习主席一身戎装、冒着严寒向全军发布训令。这是中央军委首次统一组织全军开训动员。在照片下方的展柜里,存放着习主席连续五年向全军发布的开训动员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反复强调,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

空军特级飞行员蒋佳冀夺得的金头盔、陆军“狙击精英-2019”集训纪念章、“国际军事比赛-2022”“海洋之杯”水面舰艇专业比赛奖牌……通过一个个实物模型、一幅幅图片图表、一段段精彩视频,人们感受到全军掀起练兵备战热潮,我军实战能力显著提升。


观众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第八单元“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展厅拍摄空军特级飞行员蒋佳冀夺得的金头盔(10月12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雅楠 摄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在展厅一角,陈放着喀喇昆仑一线连队制作的特色荣誉臂章和在衬衣上写下的请战书。“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字字铿锵,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深深感染着前来参观的人们。

英雄模范是国家最闪亮的精神坐标,功勋荣誉是军人崇尚的价值追求。

“八一勋章”“红旗勋章”“红星勋章”……一枚枚新时代军队功勋荣誉表彰证章在玻璃展柜中熠熠生辉,见证了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

展厅中,一张张经典图片将观众带回到一个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也门撤侨、赴亚丁湾索马里等海域实施常态化护航行动、积极参加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军队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这是庄严承诺,更是坚定行动。

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彰显着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变化,印证着这10年强军的辉煌成就。向着胜利、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人民军队勇毅前行!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