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郭广昌代表:清理医保药物目录 有效抑制药价虚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季明)目前我国主要通过对列入《国家医疗保险药物目录》的药物给予政府买单的方式,来实现对公众的医疗保障。但在实际中有相当多的高价药物进入医保目录,这些药物实际效价比不高,不符合药物经济学效价最优的原则,造成了药价虚高现象。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建议国家应对医保药物目录进行清理。

    郭广昌代表说,政府买单的医疗保障属于政府采购行为,对此采购主体应具有绝对议价权利,而目前我国政府对医保目录中高价药品的价格谈判能力相对较弱。建议医保和价格制定部门引入药物经济学评价,优先采购“效价比”高的药物;同时对进入医保目录的药品价格设定一个价格门槛,“超标”药品不能进入医保目录。高水平医疗保障则主要通过商业保险的形式加以满足。

    “同药不同价”是目前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由于“以药补医”机制的存在,同一品规的通用名药品往往是价格贵的在医院处方中占有优势。郭广昌代表建议,对进入医保目录的同一品规的通用名药品,应当规定同一价格。否则由于目前药品定价机制不完善,进口、三资企业的专利或专利过期的原研药品与国内制药企业药品相比价格较高,甚至差距巨大,将会导致国产药品进入市场时面临不对称、不公平的竞争,结果便是“国产廉价药”无处可寻。

    为保证群众用药安全,郭广昌代表还建议尽快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对国家基本药物的生产和销售采取定点生产和采购,对生产企业和配送公司加大监督,坚决杜绝基本药物出现假劣现象。如发现假劣药品及其他不良行为,企业将终身不得参与国家基本药物的采购招标,企业主要负责人将遭受终身行业禁入的处罚。

 
 
 相关链接
· 陈凌孚委员:四处“短板”掣肘社区医院发展
· 两会新华视点:一定要守住18亿亩耕地这条红线
· 医疗服务“十宗罪”加剧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 06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与07年草案报告摘要
· 代表委员"会诊"行政奢侈:谁为惊人公款浪费负责
· 高强:解决“看病贵”关键要建国家基本药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