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两会时评:代表有任期 为民无止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3月1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 (记者卜云彤  程云杰)第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16日闭幕,距离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选举和履新不到一年。按惯例,明年换届时,有相当一部分本届全国人大代表将卸任。

    “尽管本届代表任期明年初将结束,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国家大事,做力所能及的工作。请让我用一个军礼向党和人民表示感谢和敬意!”武警海南总队原总队长贺恒德在参加海南团会议时,用军人特有的方式,流露了他对从事全国人大代表工作的自豪。

    吴邦国委员长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提高代表工作质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来自福建的王晶代表说:“讲真话、道实情是代表委员的责任。少说空话、套话,多说群众的心里话,才能全面反映民情。”此次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既可听到代表们坦诚的批评、平等的探讨,也能听到认真的辩论、直率的追问。围绕国家大事和群众切身利益,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为老百姓办实事、求实效,正成为人大代表的自觉行动。

    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下,代表作用的发挥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人大代表是人民代表大会的组织细胞,是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环节。人民代表大会作用的发挥,依赖于人大代表的工作。没有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和富有成效的工作,人民代表大会就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就无法落实。

    全国人大代表不仅是一个崇高的荣誉,更肩负着广大人民群众的重托,一定要珍惜本届任期的剩余时间,以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情感,依法履行职责,继续深入群众,倾听民声民愿,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督促和协助有关国家机关推进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人们希望,人大代表们都能兢兢业业站好最后一班岗,留成绩不留遗憾,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相关链接
· 两会特稿:三大热点凸显科学发展观日益深入人心
· 两会直播: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温家宝答记者问
· 两会直播:十届人大五次会议闭幕 温家宝答记者问
· 代表委员谈落实两会精神做好2007年各项工作
· 两会新华时评:让“同命不同价”现象尽早终结
· 读报看两会:公平正义是社会和谐的重要标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