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一种作物能养活一方人 代表呼吁发展马铃薯产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姚润丰)“在广大贫困地区尤其是山区,发展新农村建设首先面临的是经济基础极端薄弱的挑战。而马铃薯一个作物的规模发展到极限,就能为当地开辟出一条新型农业的出路。”全国人大代表、四川豪吉集团董事长严俊波说,国家要确定一批马铃薯产业扶贫项目区,促进贫困地区壮大县域经济实力,增加农民收入。

    严俊波代表说,马铃薯是一种普及型农作物,凡有人工作物的地区,几乎都产马铃薯。我国是世界上马铃薯生产大国,约占世界总产量的22.3%。随着人们对马铃薯功用的深度开发,无论是我国还是国际社会,对马铃薯的需求量越来越大,马铃薯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如果充分发挥山区优势,抓住市场需求增长的有利时机,在海拔800米至2100米的贫困地带,采取扶持性措施,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努力走出一条薯业脱贫之路是大有希望的。”严俊波代表说,近几年来,处于海拔1000米以上的四川凉山州,大力发展淀粉型马铃薯的生产,加快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步伐。2007年,全州种植马铃薯160万亩,产鲜薯250万吨,仅此农民增收10亿元。

    严俊波代表建议,在指导思想上,应该摒弃马铃薯就是补充粮食的观念,国家要整合各地马铃薯研究所的科研力量,开展协作攻关,开发高产或专用新品种,大力发展可用于生产速食食品或变性淀粉的专用薯。在加快育种的同时,也要注意引进新品种。应该比照粮食的良种补贴政策,将种植马铃薯原种给予良种补贴,有能力的地方可由财政出资,统一供种。此外,政府应该统筹解决山区原薯的运输问题,把发展马铃薯产业作为扶贫开发的重点项目给予全程扶持,有选择地确定一批马铃薯产业扶贫项目区,由扶贫部门负责项目运作和具体指导。 

 
 
 相关链接
· 严俊波代表:发展马铃薯产业 帮助贫困山区脱贫
· 怀安县“三措并举”发展马铃薯产业
· 农业部首次召开全国马铃薯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会议
· 马铃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