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来自云南农村基层的人大代表李树仙谈两会心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兴修水利是山区百姓最大的期盼”
——来自云南农村基层的李树仙代表谈两会心声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伍晓阳)“总理在报告中说要大兴水利,这正是我们山区百姓最大的期盼。”来自云南农村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树仙听了报告以后高兴地说,她希望政府加快推进农村山区土地平整,兴修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更多旱涝保收的高稳产农田,为山区群众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李树仙来自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县塔甸镇海味村,这个村地处滇中山区,农民种地面临与其他山区一样的困难。李树仙给记者描绘道:“我们那儿田地都是一小丘一小丘的,超过1亩的丘数可能不到一成,农业机械下不去,这样的田保不住水,还有很多旱地根本没有灌溉条件,只能靠天吃饭。”

    去年我国西南地区遭遇百年一遇特大干旱,这个山区乡村也不例外。李树仙告诉记者,村里2200多亩小春作物,有1500多亩颗粒无收,很多农民种油菜还撒了化肥,全都浪费了,农民种的经济作物除虫菊也干死了。

    李树仙介绍,海味村还面临一个特殊情况:10年前这个村曾经遭过洪涝灾害,持续十多天的暴雨导致水库漫坝,水库下游的一些民房和农田被冲毁,现在这些农田仍然没有修复,老百姓没有办法耕种。她说:“十年来,我们找市县政府反映了很多次,但地方政府财力有限,确实拿不出钱来。”

    “我们山区百姓要致富,首先要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我们希望实行坡地改梯田,小丘改大丘,再建引水沟渠,只有这样才能进行机械化耕作,才能提高粮食产量。”李树仙对记者说,“村民还希望,政府帮助修复洪灾冲毁的农田。”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了要大兴水利,全面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田水利建设也是一个重点。报告还提出大力推进农村土地开发整理,大规模建设旱涝保收高标准农田。”李树仙说,“我们山区百姓的期盼,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得到了回应,我们希望这些期盼能够尽快变成现实。”

 
 
 相关链接
· 人大代表热议财政预算公开:把“账单”晒得更透
· 人大代表聚焦中国互联网事业发展的四大热点话题
· 人大代表:调控物价要从稳定老百姓"菜篮子"做起
· 部分全国和地方的人大代表深入铁路一线视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