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范谊代表:社保体系要能让见义勇为的英雄不流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岳德亮、黄深钢)“我们身边见死不救的现象多了,见义勇为的现象少了,因为很多见义勇为的英雄在他们身体受伤、致残、甚至死亡后,其本人或者家庭没有受到社会应有的关怀,我国还没有建立一个针对见义勇为人员的长效社会保障体系。”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宁波市委主委范谊说。

    据媒体披露和有关机构调查,见义勇为的英雄及家庭,八成以上生活堪忧。范谊代表说,这些英雄绝大部分是家里的顶梁柱,受伤或死亡之后,本人及其家庭生活陷入困境。这种情况一方面造成见义勇为者流血又流泪,同时更是造成一种错误的社会导向,即见义勇为的英雄反而受到社会的抛弃。

    分析原因,范谊代表认为,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国还没有建立统一的对见义勇为者权益进行保护和救助的体系。

    为此,范谊代表建议,尽快建立《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护和社会救助法》或相应条例,参照《工伤保险条例》的规定对见义勇为伤亡人员及其家属给予生活和医疗待遇,从根本上解决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的生活保障问题。

    在法律或条例没有出台以前,中央综治委可以指导各省区市出台标准相对统一的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和社会救助办法,把在职的见义勇为伤亡人员纳入《工伤保险条例》范围;对没有工作的见义勇为伤亡人员及其家属的生活和医疗待遇,参照《工伤保险条例》执行。

    范谊代表认为,要尽快在全国范围内对见义勇为人员或者其家庭的生活状况进行调查,并在网络或有关媒体上进行公布,对生活困难的应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尽快进行经济上的救助和精神上的抚慰,并号召社会公众都来关心生活陷入困境的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

 
 
 相关链接
· 鲁中祝代表:国有林场亟待改制 走市场化道路
· 王宪榕代表: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
· 蔡东晨代表:建议设立“国家质量奖”提升竞争力
· 徐崇华代表建议:尽快“实行男女同龄退休”
· 戴敏代表:政府有责任为百姓编制“救命”的医保网
· 赵林中代表建议:我国应探索“抵房养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