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杨晓霞代表建议:建立生产要素贡献率评估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岳德亮、黄深钢)企业工资是职工当前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劳动关系中最实质的核心问题。来自生产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维科精华家纺有限公司质监员杨晓霞说,我国应该建立生产要素贡献率评估体系,让劳动力“劳有应得”。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总体上看企业工资分配较规范,职工收入逐年增长,但也存在工资分配不合理,增效不增资,一线职工收入偏低,增长缓慢,不少企业把最低工资标准作为职工工资支付标准,有的企业以计件工资掩盖加班工资,计件单价偏低,甚至出现拖欠克扣工资等问题。在生产一线的杨晓霞代表认为,如何推动建立企业工资决定机制、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已成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亟须研究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

    而且,“提高普通职工工资,有利于让普通职工共享改革成果,有利于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又好又快发展,有利于改善工资分配关系,缩小目前业已存在的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杨晓霞说。

    杨晓霞代表建议,有关部门要规范企业的分配制度,推动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分配的决定机制、增长机制和支付保障机制,应有完善的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来保证。应加快工资立法,明确规定在资本参与企业新增利润分红时,劳动力要素也应参与分配,且分配的比例不得少于50%,体现注重公平;在企业微利情况下,应明确职工工资的保值措施。

    同时,要规范确定和调整最低工资标准行为,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有关部门应加强调研,制定相关政策,积极探索多层次最低工资标准,在行业或企业内应按本行业或企业平均工资的40%-60%确定最低工资标准并强制实施,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

    杨晓霞代表说,要实现这些目标,就需要建立企业各生产要素对企业利润的贡献率评估体系。按照评估体系所评定的贡献率,合理确定各生产要素参与企业利润分配的比例,以科学的手段来为企业分配的决定提供决策的参考依据。

 
 
 相关链接
· 王宪榕代表:建议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
· 蔡东晨代表:建议设立“国家质量奖”提升竞争力
· 赵林中代表建议:我国应探索“抵房养老”模式
· 丛连彪代表建议:应全链条监控保障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