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许志琴代表:健全和完善科学的防灾减灾体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 伍晓阳)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许志琴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应加快健全和完善科学的灾害评价、监测预警、防治预报和应急体系。

    许志琴介绍,各种自然灾害如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气象灾害和旱涝灾害,都是相互关联的,是地球系统科学的表现。一些地震灾害频繁的地区,往往是地质灾害频发区,地震发生之后往往伴随着滑坡和泥石流。

    “从全球发生的强烈地震来看,有的地震死伤人员很多,甚至达几十万人,但有的强烈地震死伤人员很少,这个问题值得深思。”许志琴认为,虽然我们不能预测到地震何年何月何日何地发生,但对地震的监测、地震的规律我们要科学掌握,加快健全和完善防灾减灾体系,做到主动防灾、科学减灾。

    许志琴还对防灾减灾提出三点具体的建议。第一是对大城市尤其面临灾害威胁的大城市,要进行地下结构查明。第二是对重点灾害地带的居民,要进行搬迁和避让。第三是对危险地带的建筑物进行防震加固。

 
 
 相关链接
· 农业部:做好农业防灾减灾 确保“菜篮子”供给
· 气象局将与甘肃省共同推进甘肃气象防灾减灾工作
· 云南省近年来整合多方力量加快构建防灾减灾体系
· 浙江倾力筑起覆盖城乡防灾、减灾、抗灾"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