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热点专题
 
三位女市长代表谈如何保障百姓“菜篮子”问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1年03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手拎自家的 心想百姓的
——三位女市长代表谈如何保障百姓“菜篮子”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对于一个家庭主妇而言,不让家里的菜篮子变得单调是过日子的一件大事。

    对于一个城市的市长而言,不让天气、菜价影响百姓的“菜篮子”是关系民生的一件大事。

    女市长们如何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如何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的把稳定物价总体水平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记者带着这个问题采访了三位女市长代表。

    曾庆红代表:政府、市场齐发力

    “平时有空,我也偶尔到市场上去买买菜。九江的蔬菜供应及价格基本平稳,遇到特殊天气时可能有所波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九江市市长曾庆红说。

    曾庆红代表表示,物价关乎市场,也关乎民心。百姓关注物价,这同样也是政府关注的。九江已将服务好百姓“菜篮子”列为为百姓办实事的重要工程来抓。

    “九江位于江西北部,是交通枢纽,市场物流较为方便。因此在前几年,九江的菜品供应更多依托市场流通,来自大市场的蔬菜比较多,能够满足百姓的生活需求。曾庆红代表告诉记者,去年以来,九江的蔬菜供应较为紧张,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决定加强九江本市的“菜篮子”工程建设,通过加大农超对接力度、减少中间流通环节等措施,保证基本菜品的总量、质量,并以此平抑物价。

    曾庆红代表同时表示,政府应通过产业化、建基地、投补贴等方式,保证市场基本菜品的供应。“但市场经济下,政府不能包揽一切,应当动员市场力量,不仅让百姓吃到萝卜、白菜等基本菜品,还要让百姓吃好菜。”

    今年我们打算再扩大6000亩蔬菜基地,同时加大食品安全监督,让百姓吃上放心菜,曾庆红代表说,政府和市场两种力量要结合起来,一起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

    王萍代表:建设基地、发展物流

    谈及市长如何保障百姓“菜篮子”,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市长王萍表示,“菜篮子”确实是民生热点。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政府把“菜篮子”工程提上重要议事日程。

    “我们不仅要加强蔬菜基地建设,还要大力推进商贸物流建设,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具有一定辐射范围的农副产品物流中心。”王萍代表说,“我们还加强市场监管,组织工商、农业、质检、卫生部门进行专门督察,对蔬菜基地、菜市场进行密切监控,防止不法商贩哄抬物价、欺行霸市。

    与此同时,吉安市在菜价容易上涨的节假日期间,举行由政府主办的商品交易会,减少供需双方之间的流通环节,降低交易成本,为老百姓供应物美价廉的生活必需品,并拿出专门资金,用于补贴低收入人群。

    罗平代表:既要品种丰富也要吃得安全

    “每天晨练之后,我都会去菜市场,买齐当天全家人需要吃的蔬菜和肉类。”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巢湖市副市长罗平说,菜市场的蔬菜品种丰富,其中大多数由巢湖市区周围的菜农种植,还有一些从外地运送。

    巢湖是知名的蔬菜基地,不仅当地城乡居民的菜篮子有保障,也为南京、上海等大城市运送蔬菜。

    对于做好市民“菜篮子”保障工作,罗平代表建议,首先要保障供应充足,品种丰富,质量新鲜,在交通运输、税费等环节打造绿色通道;其次,在种植、养殖、生产加工与流通环节,加大食品安全管理,从源头抓安全,让市民吃得放心、吃得安全、吃得健康,“对于农药残留物的检测、饲料添加剂的规范等,都不能掉以轻心”。(记者 黄小希、王希、程士华、余晓洁)

 
 
 相关链接
· 代表委员谈解决“教育三忧”:呼唤"绿色教育观"
· 基层代表建议对低收入群体尤要加大收入调节力度
· 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三位村支书代表聊"三农"
· 代表委员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二五"规划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