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稳中有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14 08:03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家统计局13日发布的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数据显示,与4月份相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略有加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降幅缩小,表明前期稳增长的政策正在逐渐显效,国民经济在缓中趋稳的基础上走向稳中有进。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实际增长8.8%,比4月份加快0.1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25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5%,比4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1月至5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53716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7.2%,增速比1月至4月回落0.1个百分点,降幅比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说,以上3大指标5月份数据基本符合宏观调控预期,运行在平稳增长的合理区间。若再结合今年以来月度数据走势看,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更加明显。

从工业看,1月至2月、3月、4月、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8.6%、8.8%、8.7%、8.8%,基本运行在8.7%左右。从环比看,各月都保持着正增长,5月份比上月增长0.71%。表明当前我国工业状况基本平稳。

从消费看,1月至2月、3月、4月、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为11.8%、12.2%、11.9%、12.5%,也基本稳定在12%的中高速度附近,表明消费也保持了平稳增长的运行态势。

从投资看,1月至2月、1月至3月、1月至4月、1至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为17.9%、17.6%、17.3%、17.2%,虽然今年以来增速在持续回落,但回落的幅度前期基本稳定在0.3个百分点,1月至5月降幅缩小至0.1个百分点,投资缓中趋稳的态势日渐明朗。环比也持续保持正增长,5月份比上月增长1.32%。

姚景源表示,缓中趋稳,表明经济没有出现硬着陆;稳中有进,更表明中国经济不会崩溃。我们要看到,与过去经济高速增长阶段相比,这些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并不太低,还属于中高增速,这将是三期叠加阶段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对此,我们要用平常心来看待。我们更要看到,放眼全球,这种增速水平在主要经济体中依然是最高的,那些唱衰中国经济的论调在数据面前根本站不住脚。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对照今年以来稳增长、调结构的宏观调控主基调看,稳增长的目标可以说已经基本实现,调结构则持续取得积极进展,产业结构、需求结构、工业结构、投资结构、消费结构、收入结构等一些长期困扰我们的深层次问题,正逐步得到改善,这更是国民经济运行的突出亮点。

工业领域,制造业持续引领工业发展。5月份,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采矿业增长4.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4.6%。传统重化工业中的钢铁、水泥等行业增速回落明显,但高科技、高附加值行业继续保持较高增速,表明工业高能耗、高物耗行业得到抑制,自主创新力度有所加强,工业结构调整持续取得积极进展。

消费结构优化的势头5月份得到进一步延续。一方面,农村市场消费快于城镇。5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8401亿元,同比增长12.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849亿元,增长13.9%。另一方面,公务消费继续得到抑制,大众消费持续旺盛增长。5月份,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仅增长6.2%,而全部餐饮收入同比增长11.0%,主要贡献来自于限额以下大众消费。这表明,过去不健康、不正常的消费模式正在逐渐向健康的、正常的模式回归。

投资领域的结构调整进展更加明显。第一、第三产业投资持续快于第二产业,1至5月份,第一产业投资3296亿元,同比增长20.8%,第二产业投资64594亿元,同比增长14%,第三产业投资85826亿元,同比增长19.5%。基础设施投资持续高位运行,1至5月份投资额达24681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1至4月份提高2.2个百分点,远高于其他领域;工业投资则保持着高耗能行业持续下降、高新科技行业持续加快的良好势头,1至5月份,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投资同比下降12.8%,通用设备制造、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等行业投资都保持较高增速。房地产投资今年以来虽然总体增速下滑明显,但保障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各类城市都取得了积极进展。1至5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9.9%,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但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却持续提高,1至5月份达到65.1%,比1至4月份提高0.2个百分点。

姚景源表示,尽管国民经济初步实现稳中有进,但经济下行的压力犹存,尤其是中小企业发展还存在较多困难。当前,我们要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宏观稳、微观活”的决策部署,继续保持宏观调控定力,继续向改革要动力、向调结构要动力、向改善民生要动力,进一步巩固国民经济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