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英希采用不同的合作方式体现我国的欧洲政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11: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访希期间,李克强总理同萨马拉斯总理、帕普利亚斯总统和米玛拉基斯议长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签署一系列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海洋、质检等领域的政府间协定和商业合同。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码头。李克强总理此访受到各界关注,这对进一步巩固中希传统友好,深化两国政治互信起到哪些积极作用?将给中希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带着这些问题,6月20日11时,主持人赵普与专家学者畅谈中希合作新思路。

    [主持人 赵普]人们有这样的印象,中国外交走出去首先考虑到的是经济利益,经济合作。但是和英国这次访问对比起来,看似乎我们和英国经济上下一步的深度合作要远远大于和希腊的深度合作。因为和希腊合作的总体经济的盘子并不是太大,您二位有具体的数字吗?大概在多少?我们和希腊的经济贸易。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研究部主任、研究员 崔洪建 ]我们去年的贸易数字大概是30多亿美元,说实话和中英的700亿比起来的确差得很多,所以今年这次李总理访问希腊其实双方提出了一个贸易的发展目标,就是到明年要提升到50亿,看起来好像是10多亿美元的增长,但是对于希腊来说可能也是一个需要努力才能达成的目标。当然我想这次访问双方在一些协议上或者一些经贸的合作上会体现出双方有能力、有信心达到明年50亿的水平。您刚才谈到的我也发现了很有意思的现象,总理这次从英国到希腊,从地图上看恰恰是欧盟的边界,从一个岛国到一个半岛国家,总理在用脚步丈量欧盟的边界。

    这次访问为什么把希腊和英国放在一起?尽管两个国家从大小上看起来比较悬殊,但是我觉得都是欧盟内部很有特色的国家。比如英国的金融、英国的创新,英国是金融大国,所以我们到那儿去主要是谈金融,谈一些新的合作领域。比如能源或者是高铁。希腊是海洋大国,所以我想我们现在可能对欧洲的政策能够体现得很充分,就是我们根据每个国家不同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做一套可以共同推动合作的方案和规划。这样我觉得中国以后和英国、和希腊,和所有欧洲国家关系的发展就是一个长期的、可持续的发展。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