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希合作“义”字当头互利共赢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11: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访希期间,李克强总理同萨马拉斯总理、帕普利亚斯总统和米玛拉基斯议长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签署一系列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海洋、质检等领域的政府间协定和商业合同。两国总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码头。李克强总理此访受到各界关注,这对进一步巩固中希传统友好,深化两国政治互信起到哪些积极作用?将给中希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带着这些问题,6月20日11时,主持人赵普与专家学者畅谈中希合作新思路。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希腊之前有一个表态,就是和希腊的合作是“义”字当头互利共赢。这个和过去欧盟国家交往当中,我个人的印象好像没有提过,这次和希腊提到“义”字当头,义字是中国人比较熟悉的字,一讲到义字我们就会讲到水浒传当中的桃园结义,兄弟之间的感情才是义字,但是义和利往往是冲突的,那李克强总理为什么会在希腊访问之前有这样的表态?

    [阮宗泽]提到义字确实是这次访问的亮点,尤其从他的日程安排来看,人们都在问为什么选希腊,希腊又不是欧洲的大国,而且是受债务危机影响最严重的国家。那有什么意义呢?恰恰是义字当头,从两个方面反映得非常清楚,希腊多次对中国出手相助,最进的一次就是2011年大撤侨,从利比亚过来,撤侨的时候光靠自己的能力是不够的,我们需要国际合作,国际合作就需要有人及时给你提供工具和中转站,希腊开放了克里特​,不到十天时间我们转运了1万人在这里,是撤侨的1/3,而且是倾其所有相助。

    到极限,这是义字的体现,他过去也帮过中国。但是同时希腊是欧债危机的重灾区,甚至有人说要把他请出欧元区了,但是他也挺过来了。而在这个时候,从债务危机的第一天开始,中国就一直对希腊给予强大的关注和支持。第一,我对他有信心,对整个欧洲有信心;还有中国也确实通过国际机制,出资对他进行提供必要的帮助。所以希腊在这一点对中国是非常感激的。就是说他在落难、遇到困难的时候,中国不像有的国家还落井下石,中国及时地提供了帮助。正是你刚才讲到的义就是兄弟之间的。所以总理讲到中国和希腊之间的这种关系就是兄弟之间的关系。

    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就是希腊是一个文明的大国,有悠久的历史,我们和有历史的人打交道很舒服。我想这也是抓住,希腊是欧洲文明的发祥地的一个代表,中国是东方文明的一个代表,两个文明在一起,两个大的文明在一起握手,我想这对世界也会带来非常亮丽的颜色,在今天世界经济危机,我们处于所谓的后危机时代,大家说老实话对未来的前途不是那么乐观的时候,有这种文明支撑我们,给予了我们很强大的信心。所以这个“义”我觉得就体现在大家患难见真情。

    [主持人]在新中国的外交史上也有很多网友提出了这样的观点和看法。比如我们对于第三世界的兄弟,在我们外交战略的棋盘当中实际上义字不是第一次出现,出现过很多次,过去我们叫援助,或者是帮助,现在是合作。也不是没有微辞,我们会认为我们在过去的外交行动中有些钱打水漂了,甚至我们给了他们没有换来应有的尊重或者期待换来的感情。但是和之前的比如我们和非洲国家在早些年来往的情况好像又不太一样,有现实和长远的两种考虑,不知道作为专家你们怎么看?

    [崔洪建]是这样的,首先的确希腊在欧盟里面属于不发达国家,咱们也可以说希腊是欧盟内部的发展中国家。当然了,从整个的世界情况来看,它还是属于发达国家。所以我想中希的合作实际上就体现了这样一种双重性。这个双重性就是中国方面要充分考虑到希腊方面的需求,而且和希腊相比的确是大国,就像阮社长说的义利之间的关系要处理好。其实我觉得义利可能有这么几种不同的情况,比如有的国家可能会见利忘义,我们应该做的是义利并重,而且在有些时候、特殊的时候我们应该义字当头,把义放在前面。

    那么未来中希合作应该是这样一种思路,就是我们有良好的基础,我们有历史的深厚积累,有深厚的情感因素在里面,而且还有巨大的合作空间,我觉得这几乎是一个完美的情况。换句话说,今后中国应该比如在一些政治事务上,在一些地区事务上要更多地和希腊进行合作。另一方面,经贸上要在尊重双方的共同利益的基础上,要体现合作,要体现感情,要体现这种厚度。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方向。而这个方向反过来,我觉得可以为中国和其他国家的合作提供一个非常好的榜样和参照。

 
责任编辑: 向思敏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