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恰恰源于文明DNA的一部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6-20 12:4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访希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萨马拉斯总理、帕普利亚斯总统和米玛拉基斯议长分别举行会谈会见。双方将发表联合声明,签署一系列涉及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海洋、质检等领域的政府间协定和商业合同。两国总理将共同出席中希海洋合作论坛,并视察中远比雷埃夫斯港码头。李克强总理此访受到各界关注,这对进一步巩固中希传统友好,深化两国政治互信起到哪些积极作用?将给中希扩大各领域务实合作带来哪些新的机遇?带着这些问题,6月20日11时,主持人赵普将与专家学者畅谈中希合作新思路。

   [阮宗泽]文明的对话和交流我觉得是一个高端的交流,这个交流越来越重要。它可以让人的心灵感到更加平和,感到这个世界更加美好。为什么?因为这些精神财富是多少年积累下来的,人类的共同财富。但是我们要注意另外一个趋向,就是有的国家历史比较短,不愿意谈历史和文明,从另外的角度来谈,但是中国和希腊谈历史,这两个国家在一起几天几夜谈不完,确实有很多可以沟通的。而且大家在相互地欣赏对方,大家在对对方的文明表达敬意,但是光是到这一步还不够,还要看怎么面临21世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这种文明发扬光大,推陈出新出一些人类共同的东西。我想在这方面文明之间的合作是潜力巨大的。

    但同时我们要防止另外一点,就是像国际关系领域有人提出来“文明的冲突”,我觉得对文明的理解我需要进一步地深化。西方从一定意义上某些人的看法来看,未来的文明其实也是受这种关系的影响,就是不可能同时存在,必须是你争我夺,是一种血腥的甚至是战争的状态,要有冲突。如果按照这种思想观念看待未来的世界,那不是一个美好的世界,是让我们重新回到丛林的规则,有一个狮子王统领世界的状况。这种观念的恶习难改,不那么容易消除,这种情况就加强文明之间的对话,张扬大家都认同的都欣赏的东西,加强它的正能量,逐渐把它扩大,来消除负面和消极的影响。

    所以中希之间文明的对话、文明的交流,不光是和希腊。我们也是开放的,和欧洲、和世界,和非洲、和拉美都有非常辉煌的灿烂文明和历史悠久的一些国家,需要一起共同努力,在进入人类物质现代化的时候,文明也需要进一步地现代化,给我们提供更好的精神食量和心灵的安慰。

    [主持人]没错,您刚才说到所谓亨廷顿提出的“文明的冲突”的理论和中国古老的“和而不同”的理论,不同文明的解析看起来是遥远的事情,但事实上也深刻地影响到了当下。两种不同文明的交融为什么不可以?而且这种交融为什么不会对世界现实的政治利益、经济利益产生正向的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和希腊的交往就有着相当典范的意义,而不是简简单单的一个文明交往、历史交往了。

    [阮宗泽]对,他的现实意义在哪里我再说一点。这次李总理的讲话当中,其实他在反复地讲中国的和平发展。为什么中国能够和平发展?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我们的信心来源于我们文明的支撑,我们的历史积淀。所以总理多次讲到中国没有扩张的基因,没有扩张的文化。应该说世界应该更好地来理解中国文化对未来发展的一种塑造和影响的作用,因为今天的中国刚才我讲到你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大家的关注,你在聚光灯下,中国今天已经躲不开了,你必须要适应这样一种新的场合,这样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就是大家在羡慕你的同时很多问题都蜂拥而来,你要怎么应对这些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中国能不能坚持和平发展。

    有的人说中国外交变强了,对外要示强,要咄咄逼人了,你是不是要放弃和平发展?我想包括主席和总理,习主席在欧洲专门讲了向世界介绍中国,而且讲得非常实在。这次总理又反复地讲,就是要让世界放心。中国对自己走和平发展的不光是一个政策的宣示,恰恰是源于我们文明的DNA的一部分。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