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现在已经开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0:2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这些数字给我们勾勒出当前经济形势图,怎么读懂这张图?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揭开面目,它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下半年还将会有什么新动向?在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还存在哪些压力和风险?带着这些问题,7月17日10时,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可能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现在经济处于下行的趋势,那么下行的原因是什么?另外下行的压力和困难又将持续多长时间?

    [张立群]现在经济下行总体来看和我们现在的转型升级是结合在一起的,中国经济实际上现在正在从一个做得快、做得多向做得好、做得优、做得省这样一个新阶段来转变,这个转变对中国经济是非常关键的。就是解决我们过去长期以来发展当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这些矛盾。只有完全这样一个转型升级,我们才能够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开始一轮更高水平、更小代价、更可持续的发展,所以这个转型升级应该说现在已经开始。

    而这个转型升级带来了很多方面的对于新的环境的适应。比如从企业来看,企业现在面对的市场竞争比过去要激烈了,要取得订单比过去变得不容易了,企业现在必须争取从过去“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这样一个转变对于企业来说难度是非常大的。就是它要从过去关注数量扩张转到现在关注质量和效益。

    在这样一个过程中,它从过去传统的发展模式向现在这样一个新的注重质量、注重效益、注重研发能力、注重品牌打造,注重整个职工队伍素质提高,包括成本管理能力提高等等,这个转变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在这个转变当中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是很适应的,这里面就有一个市场重新选择的问题,包括我们对过剩产能,这里面也有一个市场选择。有的通过兼并重组,有的必要的是要调整退出的,这个也会引起它背后的一些财产、资产、金融链条等等多个方面的复杂调整。而且也涉及到刚才像姚总讲的就业,比如对下岗失业数量的稳定,特别是对下岗职工的保障等等。

    那么这样一些变化我想它会有多个方面,可能会形成一种连续的发展。这个发展就是说如果不适应的企业比较集中,而且比较集中地由市场调整退出,那这个退出可能导致比较多的企业倒闭,倒闭之后就会有很多的下岗失业,下岗失业就会影响到居民的消费能力,特别是中低收入群体的消费能力,就可能使消费需求出现收缩。另外,在大量企业倒闭的时候,银行的坏账也会增加很多,这个时候银行由于资金的谨慎,它在选择新的贷款的时候会非常小心,这个时候投资者、企业生产者取得各种经营资金的难度就大了。

    就像美国国际金融危机之后的现金为王,大家都手里拿着钱不交给金融机构,那时候的金融紧缩是很严重的,这个严重对整个投资就会形成约束,所以这样一个循环可能是不断地向下发展,这个发展就可能导致衰退性的调整,而不是增长性的调整。

    所以我们现在通过宏观调控要把增长的底线守住,就是说不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不发生大面积的企业倒闭,而且一定要以保就业为底线,就业保证了收入增长就比较平稳,消费就会比较平稳,和消费相关的制造业等就会比较平稳,这种平稳对于就业的稳定、企业订单的稳定都会形成重要的支持。

    所以我想从上半年的形势来看,我们这样一个宏观平稳的环境大体上是保持下来了。因此,我想在这里面从企业来看要想在这样的环境当中立足本身的发展,要更多地看到所有困难的解决不是靠宏观环境的进一步改善,而是靠着自身的努力,靠着自己市场竞争能力的提高,适应能力的提高才能找到真正的可持续发展的出路。

    所以中国经济必须从两方面来看:宏观来看经过几年努力宏观经济平稳增长态势基本建立起来了;但是从微观的调整和转型来看,现在正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企业的困难还是非常普遍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所以这时候要加快转型升级,这样稳定性才能在基础上加以提高。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