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立群:企业要走出困境必须增强创新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0: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这些数字给我们勾勒出当前经济形势图,怎么读懂这张图?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揭开面目,它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下半年还将会有什么新动向?在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还存在哪些压力和风险?带着这些问题,7月17日10时,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刚才张老师讲到了整个宏观的形势,您也讲到了企业要从自身做起,那它们面临下行的困难和压力,应该如何来应对呢?针对企业自身来说。

    [张立群]第一还是要把创新的能力增强起来,姚总也反复提这个。实际上有一些企业,在现在困难比较多的环境下,开始了走出一条新的发展道路,他们的经验普遍都是靠创新来支持。上个月我们到苏州去调研,苏州工业园区有一家生产小家电的企业,主要是各种吸尘器,它的创新就表现在电机电机技术有不断的改进,这个电机技术的改进对吸尘器的功能改善还是很直接的。每年有十几个关于电机技术的专利在欧洲市场注册,所以它的这种小家电在欧洲市场的出口订单现在增长就比较多,它就不像很多外贸出口企业现在困难很大的情况。

    诸如此类的例子,我想在东部地区、南部地区,包括在中部、西部都有,所以我想这种变化也正在产生一种示范效应,就是我们怎么走出困境呢?就是要在研发能力提高上下功夫,在品牌打造上下功夫,在整个企业职工队伍素质提高上下功夫。比如通过多种措施提高职工队伍的稳定性,包括使整个职工队伍的专业技能能够有一个稳定的提高和积累,如何把它和我们现在的城镇化、户籍制度改革结合起来,使我们的劳动者队伍稳定下来。一代代职工能够传承下去。还有就是通过整个企业的成本管理能力的提高。

    当然,从大的环境来看,我们现在的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包括规范市场竞争秩序,逐步形成比较完善、成熟的市场监管制度和体系,这些我想都是很重要的,能把这样一些环境创造好,把企业这样的一个发展模式调整过来,我想我们就真正实现了这样一个转型升级。从微观基础上为更高水平增长就开始奠定一个扎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