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主要不是靠刺激而是靠改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1:1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这些数字给我们勾勒出当前经济形势图,怎么读懂这张图?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揭开面目,它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下半年还将会有什么新动向?在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还存在哪些压力和风险?带着这些问题,7月17日10时,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姚景源]经济日报问的问题挺重要的,具体重要在哪里呢?我们应当肯定上半年的微刺激对我们战胜困难、应对挑战,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增长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们一定得看到,从根本角度讲中国经济要想做到全面、协调、可持续,要想走到一个新的增长平台主要的不是靠刺激,包括强刺激,也包括微刺激,我们还得靠改革,所以这一点克强总理讲了多次,大家一定要意识到这一点,我们要向改革要动力。

    刚才你讲到我们现在企业投资,大家说投什么呢?干什么呢?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这个问题就要按克强总理说的你取消行政审批,你把投资权交给企业,你想一想,在第一线摸爬滚打的企业家什么时候该投什么、不投什么、投多少他不是很清楚吗?难道还得千里迢迢来审批吗?所以正因为你如果说我们按照克强总理的思路从取消和下访审批入手,把投资权交给企业和市场主体,让他挑起这副担子他会自然产生出思想的火花,焕发出活力,所以我们只要把投资的主动权交给企业,我们相信企业能够找出项目,能够找出投资方向和机会,不用我们各级政府官员为他操心。相反,我们对他是一种束缚。

    [张立群]对,实际上微刺激,包括刺激这个词我觉得对现在的宏观调控来说中国的这个表述不是太准确。因为刚才我们讲中国经济增速换档之后从高增长转到中到高增长,在7到8的区间宏观调控重点还是托的作用,防止过度朝下降,刺激的作用就是刺激一下要反弹一下,现在不是这个概念,我想它是一旦有明显下滑苗头出现要托一托,是稳一点不是向上弹的。

    [姚景源]所以刚才讲的很多,微刺激上行再下行再微刺激,其实这个问题很好解决,我们不是主要靠刺激,靠改革,改革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张立群]尤其不是要通过宏观经济的政策把经济的热度烧起来,而是真正在这样一个中高增长的环境当中促进企业的基础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这样一个环境的保持对于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是非常关键的。所以我想从宏观政策来看强调稳增长,这个重点还是要保持合理的经济增长水平,在这样的增长水平下推动转型升级。所以我想这不是说把经济再烧热或者再扩张,这个理解是不准确的。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