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工业制造业由大变强来实现更高水平的增长基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7-17 11:4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第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公布,这些数字给我们勾勒出当前经济形势图,怎么读懂这张图?上半年整体经济运行情况揭开面目,它是否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下半年还将会有什么新动向?在一系列“微刺激”和“稳增长”政策的带动下,我国经济形势出现了怎样的变化?还存在哪些压力和风险?带着这些问题,7月17日10时,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经济日报记者]2013年,我国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4.15%,在全国总量中的占比首次过半。今年1至5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下降16.5%,而服务业这项指标同比增长19.5%。上半年第三产业服务业增速和比重再次超过了第二产业,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趋势性变化?服务业对产业结构的影响?

    [张立群]服务业的发展确实最近两年来比较亮丽,但是我们说从整个经济发展来看,或者从需求角度来看,GDP就是三架马车;从整个生产角度来看应该是三大支柱: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主要就是农业、工业制造业和服务业,这三大支柱是缺一不可,没有农业吃饭解决不了;没有工业制造业我们的强国梦实现不了,中国没有一流的,比如像日本、德国这种水平的制造业,真正成为一个世界一流水平的国家我认为是实现不了的。

    所以,最近几年我们的转型升级调整最关键的还是工业制造业的调整,比如我们的材料工业,包括装备制造业,包括整个消费品制造等等,这些方面能力的转化和提高现在是最为关键的,那这些调整就导致整个工业制造业发展的速度是下降的,这个下降之后在三大支柱当中另两个支柱如果速度不变,它的速度降下来,那整个服务业、三产的比重提高是不可避免的,这是一个相比较的指标。所以我想这个指标目前出现这个结构变化,他告诉我们一个情况就是在整个转型升级的时候,经济的韧性比较大,就在于工业制造业调起来了,但是服务业的稳定性相对比较高,消费的稳定性相对比较高。这就是整个经济增长到一定水平之后有一些托底的因素托起来,如果宏观经济把握好把这些因素把握好就有利于实现我们的稳增长。

    但是整个服务业的发展一定要和工业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结合起来,生产型服务业、现代服务业特别是一些信息产业也统计在服务业当中,这些发展都是和我们的工业化道路都是结合在一起的。把整个工业化和信息化结合起来,走工业化新型道路,在服务业制造业和工业化进一步密集当中是体现出来的。所以我们不仅要看到产业结构的变化,更重要的是看到产业结构未来变化的核心,我的看法还是通过工业制造业的这个由大变强,来实现我们更高水平的增长基础。

责任编辑: 胡国香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